2022年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及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基金申请指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及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来源:

根据《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管理办法》及《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基金管理办法》,现公布2022年度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及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基金指南,欢迎有志于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人员积极申报。

一、资金资助范围

主要资助符合指南方向,又具有创新意义的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研究基金年度资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每项课题资助2-3万元。

2022年度重点资助以下五个领域:

(一)沙漠气象

1.沙尘天气对绿洲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2.沙漠陆-气相互作用及其对区域天气气候的影响

3.新疆沙漠与青藏高原相互影响

4.沙漠生态系统固碳现状及未来潜势

5.沙尘暴定量探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二)树木年轮研究专项

1.树木径向生长及环境气象响应

2.径流重建及水资源变化预估

3.历史气候重建及其驱动机制

4.树轮反映的气候变化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与适应

5.新疆森林、草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及未来潜势

(三)中亚天气气候

1.灾害性天气中小尺度系统和触发机制

2.灾害性天气实况分析和短临预警技术研究

3.云降水物理观测特征和分析

4.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机理及预报预测技术

(四)中亚气象灾害防御

1.大气污染成因及预警技术

2.旅游气象灾害防御技术

3.特色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

4.新疆生态+气象遥感(风云卫星)技术应用

5.基于遥感的新疆冰雪灾害防御

6.气象灾害普查成果应用技术与方法

(五)中亚区域数值预报

1.多源资料(风云卫星、雷达、闪电)同化技术

2.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及订正

3.基于机器学习的新疆风/光功率预报技术研究

二、申报条件及执行年限

1.项目申报单位(申请人)须严格按照项目指南的支持内容和相关要求进行项目申报。不在申报指南支持范围内、不符合项目申报要求的不予受理。

2.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工作者,均可提出资助申请。既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又不具有博士学位的申请者,须有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3.2022年度资助课题的年限为2年,2023.01-2024.12

三、申报办法和时间

1.申请人须填写课题申请书(附件3)、课题申请汇总表(附件4),将签字盖章后的附件3和附件4扫描件电子版(PDF)、附件4EXCEL)发至联系人邮箱,暂不需要报送纸质申请书。

2.申报截止日期:2022831日,逾期不予受理。

3.申请的课题经基金管理办公室初审后由研究所组织专家会议审议批准,择优资助。项目批准后申请人必须与研究所签订合同,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

四、申报限制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属于限制申报范围:

1.申请人若有未结题的新疆气象科技项目、中亚大气科学研究基金、沙漠基金课题、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不可再申报;

2.课题承担单位存在到期未验收沙漠基金课题累计超过3项的;

3.执行沙漠基金课题存在不良记录的;

4.以上课题在申报截止日期前提交结题验收材料的不在限项范围内。

五、基金执行说明

根据基金管理办法,获得研究基金资助的课题,研究论文发表时第一资助基金必须为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注明基金名称和课题编号)。

本基金课题得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气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气象局塔克拉玛干沙漠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中国气象局阿克达拉大气本底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新疆沙漠气象与沙尘暴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新疆树木年轮生态实验室、新疆云降水物理与云水资源开发实验室、西天山云降水物理野外科学观测基地的共同资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烨           电话:0991-2652429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国路327号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

邮编:830002          

E-mail:desert@idm.cn

附件1: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管理办法

附件2: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研究基金管理办法

附件3: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

附件4: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课题申请汇总表




附件1: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管理办法.pdf

附件2:中国气象局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研究基金管理办法.pdf

附件3: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4:2022年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课题申请汇总表.xlsx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