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

图片说明: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就做好今年气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1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出席全疆气象局长会议,认为一年来新疆气象部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保障。

高志敏就做好今年气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全疆气象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与业务发展的高度融合引领各项工作的开展,强化政治责任,把气象工作落实到自治区工作大局之中。

二是不断找准发展定位,切实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综合防灾减灾中的监测预报先导作用、预警发布枢纽作用、风险管理支撑作用、应急救援保障作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面向农业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精准脱贫等重大需求明确气象服务的重点,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三是加强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最后决胜关头,需要气象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气象工作的总抓手,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气象现代化的一个重大任务。要充分发挥气象工作趋利与避害的双重作用,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农村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增强有效供给,拓展“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面。要做好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工作,助力自治区农业发展结构优化升级。要继续加强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推动农产品气候品质溯源体系建设。

四是主动融入自治区重大战略,为旅游兴疆做出更大贡献。新时代新疆旅游产业大发展,对气象服务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智慧化,气象部门要更加主动地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旅游产业发展,找准切入点,发挥新优势,提供好服务。积极构建“旅游+气象”融合发展格局,加强景区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完善旅游景区观测站网建设,提升旅游景区预报预警及服务能力,挖掘旅游气候资源潜力,继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新疆生态旅游品牌和品牌体系,真正提升新疆旅游品质,为新疆旅游产业大发展贡献气象智慧。(作者:李冬梅 审核:魏荣庆)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