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学习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我心向党

梦想从学习开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近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真实的细节、朴素的语言,让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对“梦想从学习开始”的完美阐释。

  学以修身是立身做人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学修身”,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年同住一个窑洞的同志讲,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一刻也没放松过学习,时常在窑洞里挑灯夜学,在炕沿上、坐在石头上、趴在磨盘上写。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不但自己学,还带动大家一起学,使大家受益匪浅。

  经过7年插队生活的锻炼,他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成为群众眼里“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一心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领路人。他让我们懂得学习是立志之源、修身是立志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思路宽广,思想活跃,分析问题能力强,与他刻苦学习是密不可分的。“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不断矫正人生坐标,先做人、后做官,夯实立身做人的根基。

  学以致用是干事创业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担任村支书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让这个贫困落后的村子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知和行、学和用有机统一的成果。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让我们更加领悟到,知就是人的社会实践和体验,悟透了、弄明白了,才知道该怎么做、要做到什么程度、怎样做才能达到目标。我们在学习中深切感受到伟大的真理力量、磅礴的思想力量,只有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践力量,才能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党赋予的历史使命。

  学以行远是实现梦想的关键。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青少年时期的习近平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体现了他对延安这片养育了中国革命的黄土地的特殊感情,也是他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写照。入党志愿得到了批准,年轻的习近平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将读书学习作为丰富插队生活、充实精神世界、提高自身素养的方式和途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贯穿在习近平作为农民、大学生、军人直至领导干部等每一段人生历程中。

  当前,中国巨轮正在驶向光辉灿烂的彼岸,在前进中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诸多困难亟待破解。因此,我们更要不断学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行稳致远,与国家、民族并肩前行。

  今年,恰逢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民族复兴“中国梦”曙光在前。“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我最大的启迪。(作者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党委办公室六级职员)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