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我心向党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中国共产党在严酷的环境中诞生、成长、壮大,将积贫积弱且遭强权敌对国家围堵遏制的旧中国,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富有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创造了国家长期稳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奇迹。党为何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成功密码要从它的百年历史中去寻找。

  百年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既有血与火的战场搏杀,也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隐蔽斗争;既有有力有礼有节的政治交锋,也有惊心动魄的经济博弈。我们党为了革命的胜利付出了艰辛代价,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探求真理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在其历史进程中遭受如此大的牺牲,经历如此深重的苦难。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过程中,先后涌现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党的百年征程,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还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史、政治锻造史。浩如烟海的党史资料,是我们学习挖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对党的历史了解得越多,受到的震撼和启发就越大,收获就越多。

  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五十多名党员成长为如今超过九千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弱胜强,彻底打败了反动派,在废墟上建立新中国,通过70余年的艰苦奋斗又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产生了太多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先烈为了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令一代代后人肃然起敬,更多平凡的共产党人在平凡岗位、在国家建设中坚韧不拔、默默奉献的举止同样让人感怀。学习的最高境界是做到“知行合一”,党的历史启示我们:有信仰、有坚守、有追求,才会有所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和纪念,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是共产党员的忠诚坚守。既然认准了脚下的道路,就要不动摇、不回头,矢志践行,实现人生抱负,不负时代之托。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