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斌:“兴农爱购”网销平台创始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徐建斌:“兴农爱购”网销平台创始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沙娴 魏文华

夏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淖毛湖乡,烈日高照。采摘、封箱、装车……一箱箱成熟的哈密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兴农爱购”网络销售平台的推广下,发往全国各地。而这一平台的创建者正是安徽省气象局援疆干部徐建斌。

2014年,徐建斌成为安徽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来到了和田地区气象局。初到和田,徐建斌克服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困难,迅速融入新环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9月的新疆,正是葡萄、梨等水果飘香的季节,但在农户阿里木的水果基地,徐建斌看到10余亩葡萄还有一万余公斤没有采摘;成熟的香梨挂满枝头,满园飘香。阿里木说:“今年是少有的大丰收年,但我们心里却乐不起来,还有五六千公斤梨在地里,不卖掉就要全烂掉了,因为销路不畅,梨的产量比往年高了,但收入反而少了。”经过了解,这样的情况不止阿里木一家有。6月,西瓜丰收,可是,由于销路不畅,甚至有瓜农喊出“50元一车”的价格。为此,农户只能将水果低价卖给中间商。

经过深思熟虑,徐建斌的脑海里形成了一个成熟的想法——帮助农牧民探索出一条农产品电商销售的路子,让优质农产品卖得快、卖得好。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党组的认可,而徐建斌也因此成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说干就干,在安徽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徐建斌把日益主流化的电子商务纳入精准扶贫体系中,通过复制安徽农网网络销售模式,将软件嫁接至新疆气象局。徐建斌先从基础着手,利用农闲时间对农牧民进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培训,手把手帮助他们开办起自己的网店。随着100多家农牧民网店的陆续开张,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7月的新疆,高温肆虐,酷暑难耐,然而这些根本阻挡不了徐建斌奔波的脚步。为了让客户拿到优质的农产品,徐建斌奔波在吐鲁番、伽师、库尔勒等地,吃住在农户家,实地考察农产品品质,谈价格,确定订单数量,盯着采摘、验货、装箱。短短几个月,果农通过网店销售了一万多公斤高品质的新疆特色瓜果。

销售的喜人成果,徐建斌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了更好地拓宽销售渠道,他组织同事通过“两微一端”加大宣传力度,搭建“兴农爱购”电子商务平台,尝试开发“电商扶贫”的“气象模式”。在19个省(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特色瓜果源源不断地通过“兴农爱购”平台销往各地。仅三个月的时间,销售量达两万多公斤,当地农户收入可观。

三年援疆工作,徐建斌充分发挥了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的作用,将安徽省气象部门在科技服务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给和田气象局干部职工。此外,为推动新疆气象事业发展,安徽省气象局不断加大援助资金投入力度。截至2016年底,安徽气象部门对新疆区局、和田地区气象局以及皮山县气象局共援助资金455万元。

2016年,经徐建斌协调,安徽气象学会、新疆气象学会与和田地区气象局通力配合,成功在和田地区选拔13名维吾尔族、塔吉克族等优秀学生到安徽参加中学生气象科技论文竞赛暨气象夏令营活动,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加强了对口援疆的深度融合。

三年援疆路,一世新疆情。三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援疆已成为徐建斌人生中非同寻常的一段经历,是值得珍藏的三年。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1月8日四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