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与天气气候

伊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来源:


州局:3月19日,“世界气象日”前夕,伊犁州气象局受邀参加伊犁广播电视台汉语综合广播“伊广行风热线”直播节目。

伊犁州气象局专家走进直播室,通过空中电波,与听众“零距离”沟通交流。专家介绍了州气象局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服务定位,在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上为伊犁州经济建设和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气象服务的具体举措;同时就“世界气象日”主题及宣传活动、州气象局气象探测业务发展、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类别及发布与传播途径、气象卫星应用与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等群众关心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网友和热线听众提出的关于如何及时获取准确天气情况、天气预报传播、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昭苏·彩虹之都”及花期预测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通过此次互动交流,增进了广大听众对伊犁气象工作和气象科学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对进一步改进服务群众工作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等起到积极作用。(采写:李缘红,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董尚力)

霍城:今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目的是纪念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 2021-2030年)的启动,为顺应疫情防控形势和公众需要,霍城县气象局多手段积极开展了多种线上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

一是观看气象宣传片。霍城县气象局在单位观看了“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宣传片,从宣传片中我们了解到,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气候变化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海洋在气象中的地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二是通过微信“霍城天气”官方账号,组织开展线上气象普法和气象科普知识答题活动,本次线上答题活动旨在扩大气象知识和气象法覆盖面,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三是通过“霍城天气”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转发推出气象法律法规和新疆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系列知识。

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条例》等新制修订的气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采写:杨晶 校对:杨晓玲 审核:徐予洋)

察布查尔:2021年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为做好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工作,察布查尔县气象局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线上方面,察布查尔县气象局利用察布查尔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反映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的科普宣传作品,向公众宣传海洋与气候和天气之间的关系的同时,也让人们了解察布查尔县气象局的工作日常,了解气象工作者为应对气候变化和防范气象灾害上做出的努力。此外单位气象台还将世界气象日、气象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内容融入声像天气预报中,与县电视台联合宣传世界气象日,通过天气预报栏目让气象科普知识进入千家万户。

线下方面,察布查尔县气象局于3月21日组织单位职工先后来到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镇、孙扎齐镇,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与气象科普相结合的宣传活动。整个过程中,宣传人员在严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为基层群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讲解世界气象日主题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同时还为来往群众免费发放口罩,义务宣传防疫知识。宣传活动持续近1天时间,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400余份,宣传书籍100余册,发放医用一次性口罩近230个。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来往群众的点赞支持!

作为国家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察布查尔县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将科普融入单位日常方方面面的工作当中。为持续做好今年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未来一周时间里,察布查尔县气象局还将持续围绕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持续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在普及气象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识。(采写:曹玉斌 校对:杨晓玲 审核:徐予洋)

伊宁市: 在“3·23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伊宁市气象局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进行线上线下主题宣传。全局职工10人,其中参与“气象知识发现大赛”9人,“气象普法知识问答”10人,通过微信群、QQ群、微博转发主题宣传片,其中微博阅读234人次,组织现场收看“山洪地质灾害”宣传教育片,胡旗林还在座谈会上为大家现场科普了人工影响天气相关知识。(采写/摄影:胡旗林,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

昭苏: 为纪念第61个世界气象日,昭苏县气象局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世界气象日公众认知度与影响。

昭苏县气象局通过开展线上气象知识答题、线下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视频、LED灯和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媒体宣传世界气象日“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的活动主题。

通过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让群众直观感受气象现代化成果,进一步引起社会对气象事业的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象变化等科普知识,使气象服务真正的惠及群众。(采写:刘利,摄影:王媛,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

尼勒克: 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为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尼勒克县气象局组织开展了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活动利用气象局公众号,发布了今年“世界气象日”相关材料,并向大家推荐了中国气象局举办的“气象普法知识问答”及新疆气象学会举办的“气象知识发现大赛”活动,同时也组织单位职工积极踊跃参加答题活动。

3月23日上午,气象局组织单位职工到广场开展世界气象日线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展出展板、发放各类气象宣传资料,对有关气象的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进行了宣传,工作人员还对群众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气象科普知识的普及率,对提升公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采写:金鑫,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


新源: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为让公众更加了解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新源县气象局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云端指尖答题。组织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学习强国”APP推送的专项答题以及新疆气象学会举办的“3.23世界气象日知识竞赛”活动,只需拿起手机,动动指尖就能实时在线答题,增加了学习气象科普知识的趣味性、灵活性。

线下科普宣传。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和公众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法治”思维,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咨询台、悬挂横幅等方式对《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并就气象服务、防灾减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此次“世界气象日”系列纪念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气象科普知识和气象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提高了各族群众科学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同时也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有助于推进气象法治建设。(采写:程凤丽,摄影:玛地娜,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


伊宁县: 3月21日至23日,伊宁县气象局组织单位全体职工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活动。

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一系列科普知识,发布了包括海洋是如何影响天气的?海洋在天气背后扮演的角色等数篇文章,图文并茂,深刻形象的让受众了解气候海洋和天气的关系,加深群众对气象知识的兴趣。

二是通过线上气象知识答题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一起检验和学习新的内容,其中包括气象常规知识、气象普法法治知识等,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对大气、气候等方面的深入了解。

三是利用学生下课放学时间,为青少年儿童发放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共计发放100余本,解答孩子们提出的气象疑问,帮助青少年儿童提升对气象相关领域的热情和兴趣,收到了良好效果。

多渠道,多角度,多领域的气象科普知识,不仅让群众发现气象的神奇与有趣,更是让群众发现气象就在身边,对气象知识、气象法治的宣传科普起到了促进作用。(采写:麦迪乃,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

霍尔果斯: 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霍尔果斯气象局走上公园、街头,积极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全面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活动现场设有LED屏,并有气象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材料为公众详细讲解气象科普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提升百姓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有效增强了老百姓自身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也提醒了社会各界关注气候、了解气候,倡导人与气候和谐相处。(采写:马秀梅,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

巩留: 2021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巩留县气象局运用线上、线下以及新媒体手段综合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为全县人民带来了一场气象科普盛宴。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今年“3·23” 世界气象日期间的气象法治宣传活动仍以线上宣传为主。巩留县气象局提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气象知识发现大赛”、“气象普法知识问答”。同时,全体干部职工将此次答题活动分享到微信朋友圈,邀请亲朋好友来往作答,增强活动挑战性、趣味性,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活动吸引力,累计公众参与答题人数136人。

3月21日,在县人民广场、社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结合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合适位置摆放展板,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发放精心制作的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防灾减灾挂图,以及各类气象科普宣传单,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普及世界气象日的由来。

巩留县气象局积极同巩留县融媒体中心沟通协调,邀请他们一同宣传世界气象日。巩留县融媒体工作人员在宣传现场进行拍摄、采访、记录,采集相关素材。3月23日在“巩留新闻”和“巩留零距离”等平台发布此次宣传活动。

通过“3·23”期间开展的一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知度及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采写:楚丹丹,校对:杨晓玲,审核:徐予洋)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