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气象局组织重大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评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新疆气象局组织重大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评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 来源:

10月21日,新疆气象局组织召开重大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专家线上评审会,新疆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编制单位对《塔中西部且末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巴州库尔勒石油石化产业园中昆浙能2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巴州能源尉犁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3个项目的背景、意义、实施过程以及指导性文件等做了阐述,评审专家对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进行了评审,针对论证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张永刚对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科学选取参证站,提高论证报告气象数据代表性。二是要加大当地气象灾害风险评查成果应用。三是要结合项目行业特点,提高论证结论的针对性、实用性。四是要将落实气象观测站(点)备案、气象数据管理等规定纳入对策建议。五是要加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工作规定学习和落实,加强对地州业务指导与合作,共同提升新疆气象部门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水平。

据悉,2021年9月自治区将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阶段,将气象防灾减灾的关口前移,此举将大幅提高新疆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同时对气象部门气象服务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疆气象局通过出台气候可行性论证评审工作规定,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制水平,为新能源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气候论证的先导作用,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资源保护开发水平。今年8月10日以来新疆气象局共组织线上评审6场次,完成对浙能国综莎车县2021-2022年新增5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和储能设施项目等18项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评审工作。截至10月,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

新疆气象局政策法规处、新疆气象服务中心、新疆气象台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评审会议。(采写:杨继臣 校对:李缘红 审核:刘志军 韩勇)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