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标准助推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气象标准助推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来源:


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国际主题确定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近年来,新疆气象局高度重视制定、完善气象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标准化建设推动新疆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以气象标准助推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棉花标准助推棉花气象服务能力提升

新疆是我国最大、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区,而干旱是新疆棉区主要的气象灾害,水分亏缺直接制约着棉花产业的发展,水分管理质量是决定作物产量高低和品质优劣的关键因素之一。

2021年7月1日,《北疆膜下滴灌棉田干旱等级》(DB 65/T 4390-2021)正式发布。依据棉花现蕾期、花铃期不同土壤相对湿度对棉花生长发育、生理生化过程的影响,将棉花现蕾期、花铃期两个生育阶段的干旱等级划分为0、1、2、3、4级,分别对应无旱、轻旱、中旱、重旱、特旱五种类型。此标准的制定为北疆膜下滴灌棉田开展棉花现蕾期、花铃期干旱灾害的调查、监测、预警和评估等方面提供了更加科学有效的气象服务。

自标准实施后,棉农们根据标准精准判断棉田干旱状况,调整用水结构,改进用水方式,科学、合理、有计划、有重点地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同时,根据标准规定,提前进行干旱风险评估,为及时开展防灾减灾措施,保障棉花产业稳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开展精细化棉花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风预警等级》保障铁路安全畅通

“十三五”末,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已突破一万公里,同时铁路时速不断提升。大风一直是影响新疆铁路运输生产和行车安全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如何将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铁路安全防范运行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高运营效率,是铁路行业的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7年9月15日,《大风预警等级》(DB65/T4043-2017)正式发布,针对新疆的大风天气特点,规定了新疆大风预警等级、铁路行业大风预警等级、高速公路行业大风预警等级、石油行业大风预警等级、农业大风预警等级的划分原则。《大风预警等级》(DB65/T4043-2017)中制定了适合新疆铁路特点又能为行车调度提供对接服务的铁路大风预警等级。预警分为四级,分别是普速铁路、高速铁路、有挡风墙路段和无挡风墙路段标准。对标新疆铁路特点,针对性地为行业服务提供了专业标准,确保新疆铁路线上的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地提高铁路运输生产效率。

《大风预警等级》(DB65/T4043-2017)筑牢了新疆铁路安全防线,稳固了大风天气铁路安全基础这个垫脚石,保障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推动新疆铁路建设与发展,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持续推进地方标准化建设

近年来,为保障新疆经济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健全和规范各类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新疆气象局全力推进气象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引导新疆气象部门运用标准化的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

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雷电灾害风险区划技术规范》《防雷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北疆膜下滴灌棉田干旱等级》《农牧区雪灾损失等级》正式发布实施,《人工影响天气移动作业场安全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地铁)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进入公示环节,《滑雪雪道雪质风险等级》《气候季节划分》《中尺度对流系统等级》等6项地方标准和《气象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估 沙尘暴》气象行业标准正在制定当中。涵盖“气象+旅游”、为农服务、防雷安全、交通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为保障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在推进标准发布的同时,必须强化落地落实,强化标准在业务服务和管理中的应用。推进科研成果、工作制度向标准规范转化,实现新疆标准化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其次,强化标准考核和应用指导,将标准制定和应用纳入区、地、县三级目标考核,强化气象标准应用、反馈。再次,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建立标准申报、评审、复审机制,确保气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目前,新疆气象局已制定并实施地方特色标准 27 项,充分发挥了气象标准对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采写:赵逸舟 玉素甫 校对:李志宏 何玉婷 审核:胥执强)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