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市党委常委、第八师副师长魏凤云调研气象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石河子:市党委常委、第八师副师长魏凤云调研气象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

图片说明:魏凤云一行在石河子气象局观测场调研

6月24日,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第八师副师长魏凤云带领师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水利工程中心主要领导到石河子气象局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乌兰乌苏农试站等地,实地了解近期天气走势、防灾减灾、气象科研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工作,并专题听取气象工作汇报。

在气象台,调研组围绕气象工作如何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问题进行讨论。调研组对七月到八月是棉花灌溉的关键期,气象预报对预估研判玛纳斯河河道来水量极其重要,水利部门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玛纳斯河河道的防洪工作,做好河道来水可能出现“七月不来、八月来;七月小、八月大”的洪水趋势应急准备,充分发挥肯斯瓦特水库的蓄水调节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地表水资源的浪费。气象局要密切关注零度层高度、雪线高度,做好长期天气预报服务,科学利用地表水,最大限度缓解地下水的开采,探索师市农业如何用地表水换取地下水的高效用水模式。

在人影办,调研组充分认可开春以来的人影防雹工作,提出七月、八月是防雹工作最辛苦的时间段,人影指挥人员要集中精力、高度关注对流性天气,精准防雹,提升效益。八师有20万人在团场,农业的丰产丰收关系社会稳定。八师石河子政府在人影工作的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优先保障。八师人影办要发挥好奎玛流域联防联控指挥中心的作用,发挥好团场民兵作用,扎实做好防雹和增水工作。

在乌兰乌苏农试站,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各项农业气象试验和观测场观测设备,指出农业、水利、气象加强年轻业务人员的共同培训,造就一批干农业、知水利、懂气象的复合型青年技术干部。

在听取石河子气象局工作汇报后,魏凤云对石河子气象局的气象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称赞气象服务工作越来越贴心,越来越精准,并代表八师党委政府对石河子气象职工表示感谢。同时,对气象工作也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关注八师石河子市的“三农”工作,要将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融入到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确保八师农业的丰产丰收;二是要围绕八师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水资源”,探索气象服务新思路,助力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写:尹育红 王进  校对:樊新燕  审核:彭擎宇)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