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我国首架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落户新疆成功试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我国首架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落户新疆成功试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12月22日,在新疆库车市龟兹机场塔台的指挥下,我国首架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飞机飞往天山山脉作业区域,进行设备运行环境测试、气象要素和气溶胶探测。这是该机型经过相关业务验收,正式落户新疆后的首次试飞。

据介绍,新疆自1978年起租用飞机在天山山区及阿尔泰山、昆仑山开展冬季增雪作业。该飞机落地新疆,是新疆首次拥有自己的人影作业探测飞机,飞机携带机载云雷达、气象探测系统和气溶胶理化特性探测设备PCASP、SMPS、SP2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不但能进行云水资源探测,还是一个空中科学实验平台。22日的试飞和探测飞行进行了穿越塔里木盆地的沙漠上空气象要素和气溶胶的探测,对新疆区域相关科研和气象、人影的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该飞机是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中,中国气象局购买、交付新疆使用的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探测飞机。机型为空中国王350(飞机编号B-10E6),是目前中国气象和人影领域最先进的飞机之一。

新疆气象局副局长何清说,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托管飞机落地新疆,填补了新疆气象部门开展科研和人工影响天气没有自己飞机的空白,能为有效增加新疆山区和平原降水、增加河流来水量、缓解新疆水资源短缺提供一个理论实验平台和科学作业平台。该飞机在冬春季飞机人工增水作业之余,还可在应急保障、防灾减灾、水利勘察、农业灾害调查、森林草场灭火等方面发挥作用。

据了解,今冬明春,本架飞机将以库车为基地,在阿克苏地区、天山山区等地开展增雪作业和探测飞行,为南疆的粮食安全、生态修复、抗旱增蓄提供有力保障。

审签:杨明方

责任编辑:李亚楠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