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强化预报预警和叫应服务应对分散强降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疆:强化预报预警和叫应服务应对分散强降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李志宏报道 7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里县萨斯克巴斯陶站、阿勒泰市等地不同程度出现分散强降水。17时30分,自治区气象局再次与防洪办、应急厅等灾害防御部门举行加密天气会商,通报各地天气动态和趋势,制定防范措施,联动应对灾情。

连日来,自治区局地分散强降水、大风等灾害呈现多发趋势。据自治区气象台过去24小时观测实况显示,伊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塔城地区托里县、昌吉州呼图壁县、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等地12站出现暴雨,3站出现大暴雨。自治区、塔城地区、阿勒泰、阿克苏等地气象部门及时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并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服务,对出现暴雨中心区域乡镇和下游地区进行了电话叫应。

在托里县,接到气象局萨斯克巴斯陶站强降水的电话后,县委领导立即协调人员组成救灾分队迅速开展施救和群众转移等工作;在阿勒泰市,当地城管、交警和供排水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积水进行清理,对积水较深区域进行警戒,做好车辆疏导工作;在库车县,旅游、交通和防洪办第一时间对降水区域山区牧民、游客和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全力保障民众安全。

因地形特殊,降水中心大多位于山区,山区植被较少,强降水引发的洪水来势较强,暴雨造成不下游群众不同程度受灾。

时下,受乌鲁木齐疫情的影响,各地不同程度采取了应对措施,自治区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在预报准确、预警及时的同时,要做到叫应服务必须到人。针对连日来天气复杂多变趋势,自治区气象局就汛期服务进行再动员,重点对预报预警发布之后服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