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冬来 冷空气成了常客 冷空气也是有级别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秋去冬来 冷空气成了常客 冷空气也是有级别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

秋去冬来,冷空气也成了常客,时不时就来拜访,那么,冷空气到底有多冷呢?

气象意义上的冷空气,是指使所经地点气温下降的空气。根据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五个等级:  

弱冷空气—————“青铜”

中等强度冷空气——“白银”

较强冷空气————“黄金”

强冷空气—————“钻石” 

寒潮———————“王者”

寒潮就是冷空气中的“王者”。

寒潮是指极地或高纬度地区的强冷空气大规模地向中、低纬度侵袭,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有时还会伴有雨、雪和冰冻灾害。

《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中规定: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 ℃及以上,或48小时内下降10℃及以上,或72小时内下降12 ℃及以上,并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时,可认为寒潮发生。


图片:王静娟

冷空气的来临,经常伴随着大风、雨雪天气,湿冷和寒风加持,体感温度会更低,即使不下雪,突如其来的降温,也会让人猝不及防。

是不是想想就已经冻得瑟瑟发抖了,那么,冷空气来临,我们该怎么防御呢?

冷空气为感冒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会使慢性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多发或加重,因此,冷空气活动期间应加强锻炼,注意保暖,规律作息,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以防受凉引起感冒。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