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为“霜”的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白露为“霜”的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

秋末冬初一直到来年春尽,你身边的大地草木,都会时不时呈现最好看的霜。

你知道吗?“霜”不是从天而降哦,“霜”是地面的水气遇到寒冷天气凝结成的。

霜,是指贴近地面的空气受地面辐射冷却的影响而降温到霜点 ( 指露点低于 0℃ ) 以下,在地面或物体上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

于寒冷之晨,披一件冬衣走出家门,到野外、到公园、到路边去看霜,实是人生一件很美的事。你看它凝结在花上,树叶上,像是给花瓣和叶子上撒了白砂糖,像极了一道美味的甜点,这是因为霜是由冰晶组成的,所以有了这般好看又好吃的感觉。

来,给你科普照一下,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后到初霜前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啦。

霜本身对植物是会产生冻害的,因为融化或升华的过程中吸热,降低植物的温度,使得植物内部的水分凝结,过低的温度就会损害植物细胞,产生冻害,就是霜冻。

不过并不是出现了霜,就一定会出现霜冻。霜冻主要体现在“冻”上,如果温度够低,作物冻伤了,那就产生了冻害,就是霜冻。同样,出现了霜,作物没有出现冻害,也不能称作霜冻。

所以并不是霜出现就一定是有害的,也有研究表明,经历过霜的植物比没经历过的植物具有更好的耐寒性。(采写:张延菊 黄新琳 图:吴利平 校对:王秋岩 审核:黄新琳)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