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气象论坛暨气象柔性援疆专家沙龙在线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新闻

天山气象论坛暨气象柔性援疆专家沙龙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来源:

9月30日,在新疆气象局党组和自治区科协的指导下,新疆气象学会、新疆气象台、新疆气候中心和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云上论坛,在线观看人数近200人。 

论坛中,中国气象局援疆干部刘超、董思言两位专家为听众分别带来题为《浅谈天山北坡城市群大气污染特征和能见度预报技术》、《极端降水变化的检测归因》的科普报告。两位专家就自己的研究展开话题,由浅入深,以实际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报告。

刘超首先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历程为开篇,介绍了近十年来在党中央的科学领导下,不同区域取得的大气污染防治效果。2021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把天山北坡城市群作为国家治气攻坚“新”对象,对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作出重要部署。报告基于2015—2021年乌鲁木齐冬季逐小时地面常规观测资料和空气质量数据,对重污染日PM2.5不同增长类型的污染特征、环流形势以及气象条件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发现近年乌鲁木齐重污染日以缓慢型增长为主,并发现缓慢型增长和快速型增长与边界层内的逆温结构存在密切联系。此外,基于实际预报业务,报告介绍了基于概率密度匹配法的能见度客观预报订正算法,订正效果得到明显改善,为预报员提高更好参考。

董思言从历次IPCC评估报告中关于检测归因方面研究进展开始,介绍了最新的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关于检测归因的结论及其重要意义及国内在该领域的发展,进而介绍了检测归因的概念和基本方法,然后对全球、亚洲以及中国区域不同尺度上,极端降水变化检测归因的最新成果进行了解读,最后也对新疆极端降水变化的检测归因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与此同时,新疆气象学会及新疆气候中心还举办了新疆汛期气候预测复盘总结及预测技术交流会。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面向各地州气象业务共性问题及面向新疆基层气象业务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需求,同样让科普走进千家万户,面向全民科学素质提高需求、面向地州、面向基层台站、面向中小学生、面向农民、面向领导干部开展科普学术交流活动。此次论坛为了响应新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邀请气象领域一流专家,做更加有针对性专题指导和讲解,综合解决新疆气象业务关键问题,提升本地区业务人员的技术创新能力,打造一个新的品牌活动。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