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开展冬小麦越冬调查并提出冬灌建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为农服务

尉犁:开展冬小麦越冬调查并提出冬灌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来源:

尉犁县是棉花种植大县,历年来主要种植棉花作物,2020年首次大面积种植冬小麦近2万亩,为做好冬小麦越冬气象服务,11月2日至3日,尉犁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县冬小麦进行越冬抽样调查。

调查人员对冬小麦的密度、分蘖数、生长高度等进行了测量,并认真查看了土壤墒情和病虫害情况,对目前冬小麦生育状况及墒情进行了分析评估。根据分析,尉犁县气象局建议农民朋友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可采取以下措施,在11月上中旬适时开展冬小麦冬灌工作:一是冬灌要在日平均气温3~5℃时进行;二是土壤含水量低于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时才宜浇水,如果高于80%时,可不灌或晚灌;三是在具体灌溉时应掌握弱苗宜早、旺苗宜晚、壮苗适时,对没有分蘖的“独根苗”不宜冬灌;四是及时关注气象局发布的天气情况、气象数据及农事建议。开展冬灌和冬灌后的田间管理,为冬小麦安全越冬保驾护航。(采写:王海英 校对:程华 审核:王春生)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