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拖延 雪提前 感觉今年新疆的秋季“缩水”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夏拖延 雪提前 感觉今年新疆的秋季“缩水”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记者 余梦凡报道)前后不到半个月,新疆的小伙伴经历了“灵魂三问”——国庆节前夕在和煦的暖阳中感慨:到底入秋没入秋?国庆假期在风雪里怀疑:是不是已经入冬了?10月9日,看着融化的冰雪和行人身上的羽绒服,不禁想问一句:今年新疆的秋季是不是“缩水”了?

  10月8日,雪后的乌鲁木齐市蓝天白云,尽显初冬美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解释说,造成这样的现象,原因主要有两点:一,在持续晴好,少有冷空气打扰的情况下,今年新疆入秋偏晚,夏季在无形中被延长,并“占用”了一部分常年初秋的时间段;二,国庆前后的冷空气如约而至,当大家感知到秋季到来的时候,时间已经走到了常年秋季近半的阶段。

  李海燕说,新疆入秋的标准是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0℃,入秋的时间通常在8月底至9月上旬,乌鲁木齐市入秋的平均日期为9月1日。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全疆入秋整体偏晚,特别是北疆地区,各地较常年偏晚入秋10至21天。乌鲁木齐市今年入秋日期是9月21日,比常年偏晚20天。

  大多数年份,新疆都会在国庆前后迎来一场强冷空气。伴随着强冷空气同时到来的还有降温和降水,这也标志着初秋到中秋的转折。

  今年的秋天迟到了,强冷空气却是“掐着点”来的。而且国庆假期尾声的这场天气过程具有降水范围大、降温幅度大、大风范围广等特点。

10月7日,乌鲁木齐市民冒雪行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扎提·玉素甫江摄

  10月6日8时至8日10时,受西西伯利亚南下较强冷空气影响,北疆大部地区、阿克苏地区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哈密市等地出现明显雨雪、降温、大风天气。7日白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部分低海拔区域出现了今冬首场雨转雪。

乌鲁木齐市城区的秋季初雪常年平均日期为10月18日,今年较常年提前了11天。一旦出现了降雪,在很多人的概念中就是“冬天来了”。

  李海燕介绍,气象上的入冬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的平均值低于0℃,且后期没有明显的升温过程,那么这5天的第一天则为这一年的入冬日期。往年北疆大部地区在11月上、中旬陆续入冬,乌鲁木齐市常年平均入冬日期为11月13日。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