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年2月2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宣传科普中心(报社)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的通知

宣传科普中心(报社)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的通知


各省(区、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

为用好短视频方式,生动展现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具体举措,聚焦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挥趋利避害作用所取得的成效,讲好中国气象故事,组织开展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以聚合部门内外短视频创作力量,广泛征集并遴选优秀短视频作品。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

主办单位: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

协办单位:湖南省气象局

承办单位: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区、市)气象局

支持平台: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快手、抖音

二、时间节点

1.全国活动于1月20日启动;

2.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9月底前完成各片区评审;

3.10月中旬完成全国总决选评审工作;

4.10月底,在湖南长沙举办第五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总结大会暨短视频发展论坛。

三、组织方式

观摩活动以“各省征集+大区评选推荐+全国总决选”的形式进行。

1.中央片区面向各中央主流媒体、各相关部委、各相关高校、各相关行业、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征集并筛选作品,推送至全国总决选。

2.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八大片区(详见附件1),负责引导所辖各省(区、市)气象部门结合自身情况,组织开展省内短视频观摩征集活动;对各片区所辖各省(区、市)气象部门推荐的作品,各媒体单位、社会人士的投稿作品进行评审。各大区评审的优秀作品经推荐,最终晋级全国总决选。

3.上述渠道推选作品经全国总决选专家评审,将在第五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总结大会暨短视频发展论坛期间公布结果。

四、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分为四大观摩单元

1.“气象短视频”单元,推荐作品时长3至5分钟(不含片头、片尾字幕),超时作品将予以扣分;特殊情况,如微电影等,可向活动主办方申请延长作品时长。

2.“气象微视频”单元,推荐作品时长1分钟以内,作品需适应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创作风格,突出真实记录、展示气象新闻事件或气象工作瞬间。

3.“气象主题短视频”单元,以大区为单位创作、申报;从“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或活动提供精细保障”等三大主题中,任选其一进行创作;作品为5分钟左右的微电影或微专题片;各大区创作的气象主题短视频自动进入全国总决选。

4.“最佳活动大区”单元,以积分方式产生。其中,大区内相关省份配套举行本省份观摩活动积1分,最多积3分;参与创作“气象主题短视频”,每件作品积3分;大区内有跨省合作,积1分;大区推荐作品获“全国十佳短视频”,每件作品积2分;获“全国杰出短视频”作品积1分、“全国十佳微视频”积1分。根据积分情况,积分前3的大区获“最佳活动大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