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新闻

阿克苏: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阿克苏地区气象局

阿克苏:3月21日,阿克苏地区气象局举办气象科普开放日活动,邀请阿克苏市依杆旗中学、阿克苏市天航实验小学的师生走进气象局,100余名学生近距离学习气象科普知识,探寻气象奥秘。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地面气象观测场、气象影视中心、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作业中心、防灾减灾预警中心等,用生动的语言和精彩的视频向同学们讲解了气象科学知识以及气候变化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影响,并通过气象知识趣味问答和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直观的感受气象灾害发生时的场景,科普防灾减灾避灾知识。同学们来到气象观测场,被眼前各式各样的气象仪器设备所吸引。在科普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认识了气温、湿度、风向风速、能见度、雨量等气象要素采集设备,直观感受到了气象员如何对气象数据进行科学监测。

3月22日上午,阿克苏地区气象局邀请地区水利局、水文勘测局和科学技术学会,围绕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针对山区融雪、局地暴雨叠加引发的洪水导致的灾害防御措施等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四方就进一步加强灾害防御领域合作、共同提高灾害预警能力、全面建立信息共享、推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推进防汛抗旱信息服务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

3月22日下午,阿克苏地区气象局科普宣传志愿者在阿克苏市第十八中学,通过PPT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知识,向师生科普气象知识、灾害性天气防御知识、气象预报预警制作发布流程,重点宣传了雷电、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防御指南、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类别、标准以及防御措施等。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人工降雨的过程,科普讲解员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原理和整个作业流程,并让大家“零”距离观摩人工影响天气流动作业车,体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步骤。

3月23日,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气象科普宣传志愿者来到凤凰广场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科普知识展板、悬挂条幅、设置咨询台,向社会公众普及世界气象日、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灾害防御等相关气象知识。工作人员还对群众现场讲解气象基础常识、气象灾害防御方法、气象法律法规内容,让广大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提高气象灾害应对能力。此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灾害避险指南”“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各类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科普资料和知识读本200余份。

温宿:3月20日,温宿县气象局在社区、街道、商店、学校等场所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活动中,科普宣传志愿者生动形象地为温宿县第二小学学生讲解气象预警信号、灾害性天气的成因等气象知识,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小同学提出的问题。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科普宣传了气象文化、防灾减灾知识,引发了同学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

新和:3月22日,新和县气象局联合县科学技术学会在抖音平台开展“线上”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气象科普宣传员带领直播间的观众与现场志愿者们先后参观气象科普室、观测场,学习认识气象观测仪器。气象讲解员深入浅出地介绍气象科普知识,用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志愿者们了解气象知识,对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让直播间的观众与现场志愿者们在气象局里学气象,感受气象科学的乐趣和魅力。

阿拉尔市:3月22日,阿拉尔市气象局前往春晖社区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气象科普工作人员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向居民详细讲解气象科普知识、常见气象灾害种类和气象灾害预防措施等。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发放形象生动的宣传册,让复杂的气象知识变成了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的生活常识。

柯坪县:3月22日,柯坪县气象局在柯坪县国庆中学,气象局科普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动感有趣的画面,向师生们讲述气象日的由来、气象的概念、气象观测项目、气象灾害及防范措施、人工影响天气等内容,同学们认真听,并积极互动。在盖孜力克镇上巴格力克村,气象科普讲解员通过开展气象科普讲座,悬挂气象科普宣传横幅、发放气象防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全方位深入讲解干旱、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们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通过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提升了公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气象服务信息的意识,增强了群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积极营造全民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和参与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拜城:3月23日,拜城县气象局联合拜城县科协、拜城县人影办在拜城县花园社区共同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进社区活动。活动中,群众参观了自动气象观测设备,了解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

沙雅:3月23日,沙雅县气象局在新世纪步行街开展以“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的2024年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气象科普宣传员现场讲解了气象灾害应急、气象灾害防御及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展示了气象科普展板,发放了气象宣传册。

乌什县:3月22日,乌什县气象局在客运站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业务人员通过展示防雷安全、人工影响天气等科普展板,发放暴雨、大风、冰雹、雷电等气象灾害防护手册及各类气象科普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作者:曹沛遥 夏瑞 杨占瑾 王梦子惠 杨惠敏 任丽娟 宋冬元 古丽加玛丽·艾合买提 艾尔肯 校对:张飞  审核:陈博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