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效用状态:
目录名称: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疆气象局 发布日期:
公文种类: 文  号:
《新疆气象局防汛抗旱气象工作方案》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汛抗旱突发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工作规定》的部署要求,新疆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制定了《新疆气象局防汛抗旱气象工作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进入汛期以来,全疆大部进入多降水时段,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局部出现了大到暴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全疆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把困难想得更加充分一些,从最不利最极端的角度出发,打破常规做法,以实际行动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仍然严峻复杂的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全力以赴做好后期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二、明确主要任务及分工

按照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任务分工要求,新疆气象局负责天气气候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和人工增雨防雹工作。从气象角度对影响汛情、旱情的天气形势做出监测、分析和预测。汛期及时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做出滚动预报,并向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及成员单位提供气象信息。新疆气象局设立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作为防汛抗旱气象工作的议事协调决策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防汛抗旱气象工作。明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单位的职责分工。

三、提出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保持高度警惕,细化工作举措,优化人员调配,强化措施保障,排查薄弱环节,加强各类观测设备通信网络业务平台的运行监控,确保汛期各项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分析,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度和提前量。主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在监测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高分辨率卫星、新一代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等多种探测资料的综合分析应用,更好弥补数值预报模式在强天气预报上的不足。在预报预警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实况监测资料的分析应用,对极端天气充分预估,结合科学分析各类数值预报产品,争取在极端天气预报预警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方面,针对决策用户要更加突出提前量和针对性,敢于并善于强调极端性,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要提前进行必要提醒,并及时进行跟踪服务,为各地防汛指挥调度提供更加有力支撑。要持续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高汛期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为科学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决策支撑。

(三)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发挥新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主体作用,畅通各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向政府、相关部门、重点单位相关责任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同时要强化面向基层,特别是面向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的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努力做到“重点人群、薄弱地区预警不留盲区”,扩大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努力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对于预警级别高、时效性急的预警信息,必须第一时间向地方党政负责人报告。

(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着力防范冰雹灾害。进一步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落实自治区防灾减灾会议关于人影机构和弹药存储的要求,稳定人影作业队伍,提升人影作业水平。要建立健全逐级负责、责任到人、制度严格、措施到位的人影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强对空域申请、弹药储运、转场交通、作业人员安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对人工防雹理论和冰雹路径的深入研究,通过人影雷达等监测手段提前预判冰雹移动路径和演变形势,科学布设地面作业点,改进作业指挥技术,科学、精准、安全实施人工防雹作业,确保冰雹灾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汛期领导带班、业务值班和应急值班制度,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以及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密切跟踪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动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加强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指挥机构的信息报告,为指挥部署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

相关链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汛抗旱气象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