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效用状态:
目录名称: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疆气象局 发布日期:
公文种类: 文  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防汛抗旱气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汛抗旱突发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工作规定》(新防汛〔2018〕9号)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气象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防汛抗旱提供坚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二、组织领导

新疆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是新疆气象局设立的防汛抗旱气象工作的议事协调决策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防汛抗旱气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组成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赵明、崔彩霞

副组长:杨涛、谢国辉、何清

成  员:办公室、维稳办、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计划与财务处、人事处、政策法规处、党组纪检组、机关党委办公室、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服务中心、装备中心、沙漠所、中亚遥感应用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兴农网、记者站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职责: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领导全区防汛抗旱气象工作,组织领导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气象联防、应急响应和重大气象保障任务,及时向中国气象局、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报告气象信息和工作情况。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与减灾处。

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承担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的组织落实,做好防汛抗旱气象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

三、工作任务及分工

按照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任务分工要求,新疆气象局负责天气气候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和人工增雨防雹工作。从气象角度对影响汛情、旱情的天气形势做出监测、分析和预测。汛期及时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做出滚动预报,并向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及成员单位提供气象信息。具体分工如下:

(一)职能部门

办公室:组织协调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和防汛抗旱会议安排,承担应急值守任务。监督、检查、催办防汛抗旱工作进度。

维稳办:做好防汛抗旱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应急与减灾处:负责组织全区防汛抗旱气象灾害防御及应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为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重大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提供气象服务,参与应急值守相关工作。承担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和管理人工影响天气抗旱防雹工作。负责与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对接工作,组织编报年度防汛抗旱工作总结等。

观测与网络处:负责组织全区防汛抗旱观测管理工作,参与应急值守相关工作。根据预报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应急加密观测;组织气象装备的运行、监控、维修和调配等工作。组织保障全区信息网络安全畅通。

科技与预报处:负责组织全区防汛抗旱天气气候预测预报管理工作,参与应急值守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对影响汛情、旱情的重大天气气候形势分析滚动预测预报。负责协调防汛抗旱气象科技开发、技术合作和技术推广。聚焦防汛抗旱气象工作的重大科学问题,打通科研成果向业务转化应用的通道。

计划财务处:负责做好防汛抗旱气象工作经费保障,特别保障防汛抗旱常规气象业务及急需新增业务项目建设的经费保障工作。

人事处:负责防汛抗旱期间各相关单位人才调整、交流、培训工作。

政策与法规处:负责和防汛抗旱有关的气象法规、规章的调研、起草及气象法规、规章贯彻实施。负责防汛抗旱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备案等管理工作。

党组纪检组:履行防汛抗旱期间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利进行监督。对干部违反党纪党规的问题线索或案件进行核查,并提出处理处分和处理建议。

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制定防汛抗旱有关的党员及党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争先创优等工作。

(二)直属单位

气象台:负责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作出滚动监测预报和预警发布,对影响汛情、旱情的天气形势作出分析和预报,向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及成员单位提供灾害性天气信息,负责指导和支撑各地(州、市)防汛抗旱气象预报预警业务。

气候中心:负责对重要气候形势作出滚动监测预测和发布,对影响雨情、旱情的气候形势作出分析和预测,向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及成员单位提供气候预测信息,负责指导和支撑各地(州、市)防汛抗旱气象防灾减灾气候预测业务。

气象信息中心:负责保障全区气象信息网络畅通、天气会商系统正常运转、气象高性能计算和资料安全工作。负责指导和支撑各地(州、市)防汛抗旱气象防灾减灾信息网络业务。

气象服务中心:负责防汛抗旱天气气候等方面公共气象服务工作,承担交通、森林草原火险等行业气象服务工作,承担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业务运行维护工作。负责指导和支撑各地(州、市)防汛抗旱公共气象服务业务。

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负责全区综合探测系统的监控和技术保障。负责防汛抗旱期间对地、县级气象信息网络及资料业务的技术指导。负责全疆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建设、运行、应急通信协调与技术保障。负责与相关厅局或部门(含军队)开展气象、水文、地球环境等数据的交换。

沙漠气象研究所:重点开展中亚地区灾害性天气气候机理和预测预报技术、中亚区域的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气象灾害防御研究,着力发挥区域特色和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作用,为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提供科技支撑。

中亚遥感应用中心:负责对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进行卫星遥感监测,对影响雨情、旱情的天气气候卫星遥感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负责指导和支撑地(州、市)防汛抗旱气象防灾减灾卫星监测接收业务。

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新疆气象局大院水电等后勤服务,保障防汛抗旱气象业务单位的用电用水安全。

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全疆人工增雨及人工防雹作业管理工作。负责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方法的研究和推广,制作发布人影作业条件预报、效果评估和效益分析等产品。负责指导和支撑各地(州、市)防汛抗旱人影业务。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负责汛期气象灾害防御、防雷技术服务管理;负责气象灾害隐患整治监督和雷电灾情的收集上报,组织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负责防雷技术标准的开发、研究、实施以及雷电实验室管理。

兴农网:负责为自治区“三农”提供网络信息服务。负责及时收集、处理防汛抗旱相关资料和数据,提供农牧业气象情报预报,编写为农服务材料。向下级台站发送新疆农牧业气象情报预报指导产品。

记者站:负责防汛抗旱气象服务宣传工作,对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指导和支撑防汛抗旱气象宣传报道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业务。

四、工作制度和要求

(一)会议制度

领导小组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处理重要问题的制度,包括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由组长主持召开,副组长和全体成员参加,列席人员根据会议需要确定,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部署、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天气气候形势、研究部署全区防汛抗旱气象工作。专题会议根据各地发生的重大汛期、旱情等气象工作实际需要,不定期召开,研究措施,部署工作。专题会议由组长或委托副组长主持,出席人员根据会议需要确定。领导小组会议形成的指挥决策意见和工作部署,由各成员单位、各地(州、市)气象局贯彻落实。

(二)请示报告通报制度

领导小组按要求参加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各项会议,及时报告气象信息和工作情况,提出分析材料和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要求参加领导小组召开的会议,参加防汛抗旱气象工作会商研判、督查指导等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工作组应及时报告和通报防汛抗旱气象工作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措施建议。遇有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小组。

(三)协调联络制度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协调联络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指示或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通报情况、协调推进工作。

(四)应急响应制度

新疆气象局启动暴雨、干旱等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期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各项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滚动开展天气会商研判,做好应急处置所需的人员、物资、资金及技术装备等资源的指挥调度,及时向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各单位和有关部门提供气象决策服务材料,确保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科学、有力、有序和有效进行。

(五)工作值班制度

严格落实新疆气象局汛期值班各项要求,健全定位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具体由领导小组带班,负责值班期间汛期业务的组织协调,负责组织重要气象信息的上报或汇报,负责重大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由处级领导值班,参与自治区气象台会商,了解值班期间全疆天气实况及预报服务情况,做好应急响应的处理。

相关链接:《新疆气象局防汛抗旱气象工作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