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气象统计数据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文号:2023年(第7期)
效用状态:有效

2023年8月1-7日新疆高温过程监测报告

81-7日新疆区域高温过程监测分析

81-7日新疆出现了区域性高温(日最高气温≥35℃,下同)过程;全疆70%的国家观测站出现高温天气42%的测站高温持续3天以上;国家观测站日最高气温45.5,出现在托克逊(85日);高温最大面积为73.5万平方公里,出现在5日。

一、高温过程及影响范围

81-7日我区出现区域性高温过程,全疆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昌吉州西部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日最高气温达40.0~45.51-2日,博州东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州西部、南疆大部及东疆等地共计60站(57%)日最高气温超过35℃;期间全疆分散性降水影响,南北疆高温略有缓解,5日高温范围再次扩大至全疆大部,高温影响范围达到最大,其中≥35.0℃的高温面积约73.5万平方公里、≥37℃的高温面积约37.1万平方公里、≥40℃的面积约5.5万平方公里。截止7日,本次高温过程结束。

1 81-7新疆≥35℃高温站数变化图

高温强度

本次区域性高温过程中,全疆大部日最高气温32.345.5℃(山区站除外日最高气温≥35℃的站数达73站(占全疆国家观测站的70%),其中3533%日最高气温≥37℃8站(占8%)日最高气温≥40℃(图2左),过程日最高气温45.5℃,出现在托克逊(5日)。

过程日最高气温空间分布图(单位:℃)

连续高温日数分布图(单位:天)

全疆高温持续3天以上的站数有44站42%,木垒以西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巴州、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29高温日数为5-7天。

注:以上数据统计范围为新疆国家站,不包含区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