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气象统计数据发布机构:新疆气象局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21年新疆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

2021年新疆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全疆平均气温8.9℃,较常年偏高0.7℃,比2020年偏高0.1℃;北疆、天山山区、南疆分别偏高0.9℃、0.8℃、0.4℃,全疆2―9月和12月气温偏高或略偏高,其中2月偏高4.1℃,为历史最暖二月。全疆平均降水量162.2毫米,较常年偏少5%,比2020年偏多16%;北疆、天山山区分别偏少9%、8%,南疆偏多12%,尤其是南疆盆地西南部、哈密市等地降水偏多8成以上;全疆降水仅冬季略偏多,其他季节均偏少。

年内阶段性冷空气活跃,寒潮、低温天气多,冰雹和霜冻灾害多发重发;南疆极端暴雨早发频发;7月天山北坡一度出现重旱。全年累计经历暴雪过程4次、极端暴雨过程3次、寒潮过程7次、低温事件2次、夏季高温过程2次、干旱过程1次等。

年内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为冰雹、大风、低温冻害及暴雨洪涝,其中冰雹灾害损失最重,占全年总灾损的49%。上述气象灾害对我区生态植被、农牧业、林果业、交通运输、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2021年度新疆农牧业气象年景为平年。气象条件总体对大部地区粮棉作物、特色林果的生长及牧事活动的开展略有影响,对南疆大部牧草生长较有利,对北疆牧草生长影响较大。

新疆气候中心

新疆农业气象台

2021年新疆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