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

发布时间:2020-12-09 18:17

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

一、主要职责

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是新疆气象局下属正处级的事业单位,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下属的四个国家级地面接收站之一,是我国西部乃至中亚、欧亚腹地唯一的气象卫星地面站,同时下辖乌鲁木齐天津南路站区、乌鲁木齐蜘蛛山站区、喀什分站。主要任务是:立足新疆,辐射中亚,加强独具新疆特色的卫星遥感服务;由卫星遥感应用、卫星资料接收、卫星工程建设三环相扣,承担我国风云系列和国外气象卫星资料的接收、处理和传输任务,开发利用卫星数据资源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正在建成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相结合的“一站多星、一站多址、一站多能”的业务运行系统,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和技术优势,不断拓展遥感数据应用服务领域,为我国的气象卫星事业和卫星气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部门领导

王  勇    站长

程卫星    纪委书记

张  旭    副站长

三、所属机构

综合办公室、业务工程管理科、业务运行科、灾害监测科、生态监测科、开发服务科。

四、联系电话

0991-367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