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兴农网信息中心(自治区农业气象台)

发布时间:2020-12-09 18:14

一、主要职责

新疆兴农网信息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气象台)为社会基础性公益事业单位,承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信息化、为农气象服务等工作。主要职能:

1.负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棉花、林果、畜牧业、设施农业、区域特色农业等六大主导农业产业的全程系列化气象服务;承担自治区级农业气象灾害评估、预报预测、防御对策等服务工作,做好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指挥农业生产、防灾减灾以及农业生产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服务。

2.负责中国气象局下达的新疆农业气象情报预报、农用天气预报以及主要农作物产量预报工作;负责自治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评价服务和涉农专项用户的服务工作;负责自治区级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积极参与农业重大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和气象保障服务,协助开展全疆农气观测实时上传资料的质量监控工作。

3.负责新疆兴农网的建设、运行、管理;负责采集、编辑、发布农业农村市场信息、供求信息、政策法规信息、“三农”动态信息、农业农村技术信息、农业气象信息、农业农村产业化信息等农业综合信息;负责新疆兴农网通讯员、信息员队伍管理及信息稿件的审核及发布工作;完成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及自治区气象局交办的各项网络宣传报道工作。

4.承担全疆兴农网发展规划;新疆兴农网版面设计、各栏目内容策划工作,实施新疆兴农网的技术开发和运行保障工作;指导地、县气象部门兴农网建设和运维,实现区、地、县兴农网信息资源共享,提升新疆兴农网的影响。

5.承担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农业气象适用新技术和农业信息化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科技扶贫等工作。

6.负责自治区级农业气象业务平台、区地县三级农业气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以及为农服务信息发布网络体系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7.指导地、县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并提供技术指导产品。参与为农服务效益评估、社会需求和公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协助为农服务技术的培训工作,参与新疆气象部门为农服务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农村信息化规划工作。

8.完成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领导

火勋国     主任(台长)

李新建     副主任(副台长)

武鹏飞     副主任(副台长)

魏荣庆     总工程师

三、所属机构

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农业气象科、兴农网站、研发与保障科、服务与推广科。

四、联系电话

  0991-26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