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气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18: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期印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田地区气象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编制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信息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和田地区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发布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对防雷、施放气球、气象信息传播、气象探测环境和台站保护、气象数据安全、气象行业管理等相关活动的监督管理,气象社会管理和行政监管全面到位。强化全地区统一执法、随机抽查,加强气象执法的规范化建设,依法规范开展执法监督,及时全面查处各类违法案件按照“自治区局监督、地区局为主、地区县联动”的要求,制定全地区联合执法实施方案,结合“双随机”抽查、对重点企业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执法。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当地规划和住建部门的审批衔接,落实气象探测环境和台站保护的监督管理。落实局内机构依法行政责任分解和合同规范化管理,坚持法律顾问聘请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制度,保障气象依法行政工作的扎实开展。加强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在依法行政相应管理岗位的人员应当尽快取得执法证,地区局至少组织一次执法人员培训、开展一次执法案卷评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对气象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执法案例分析解读,创造条件加强执法队伍的交流学习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全地区气象行政执法能力。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022年,根据人员变动和科室调整,我局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内设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修改、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等工作。对各职能科室、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各单位分头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年终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及公开工作。同时,办公室确定一名职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每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确保责任到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动公开全面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我局不断对有关工作制度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健全了由局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配合、办公室具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强化政策解读和舆论回应工作,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2022年,和田气象局紧紧围绕自治区气象局、和田地委、行政公署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作用,内容涵盖2022年历次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春、夏、秋、冬季气象影响评价、节假日天气预报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2022年和田地区气象局9个预警发布单位共计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共计581期,沙尘暴231条、高温149条、大风92条、雷电51条、暴雨21条、寒潮16条、冰雹5条、道路结冰1条、霜冻15条,全年没有发布暴雪和大雾预警信号。和田地区气象台发布预警信号60条、民丰县80条、其它各县发布60-70条。高级别预警红色69条、橙色104条,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35期,无漏报现象。全地区6县1市制作各类服务材料1027期,其中重要气象服务信息31期,森林火险服务材料353期,实时气象服务报告353期,洪旱气象服务信息25期,节假日、春运、地震等专项气象服务预报65期,中考、高考、职业资格考试等专项气象服务预报13期,农业气象服务材料55期;发布生态气象服务相关材料沙尘监测材料7期,积雪相关材料10期,植被等监测评估材料5期,河长望远镜相关材料2期,湖泊监测材料4期,接受电视台、报社等各类媒体采访10次;利用气象标准化示范乡镇的电子显示屏、科普宣传栏、预警大喇叭系统,基本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覆盖专题活动。我局通过“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专题活动,年内共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讲座,发放科普宣传材料7200多份。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对公布信息预先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确定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我局还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信箱,进一步加强部门行风建设,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2022年,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做好政务公开要点工作 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制度以及涉企收费清单制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按照公开公正、便民高效原则,依法规范开展气象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局)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政(局)务公开制度,落实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工作。狠抓重点工作,促整改抓落实。全年多次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的每月重点工作任务,研究整改第三方测评提出的问题。 和田地区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等,在电子政务网站上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等,在和田气象微信上发布便民天气信息。巩固气象服务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公开形式科学便民、努力做到公开的全方位。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实施办法、及时公开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不断开展相关自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根据新条例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监督电话、办公电话、办公地址、网站地址、电子邮箱、工作时间等内容,及时公开和田地区气象局的职责和科室设置及职能情况。

(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

我局一直按照《和田地区气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公开方式、操作程序和时限要求。定期对信息公开栏目及内容进行梳理,根据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严把审核关,在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前提下,积极加强各栏目的更新力度,保障各栏目更新的及时性、准确性。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有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并适时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电子政务邮箱等媒体进行公开。为满足公众获取气象信息、咨询互动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气象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现政府、公众、可在一个平台上信息的互联、互通、互动。

(六)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特别是气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需求和新期待,虽然我局高度重视加强气象信息公开工作,但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二)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三)信息公开人员不足,学习力度有待加强。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均为兼职,缺少专职专业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四)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泛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气象局和地区委、地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