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2 11:1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决策和部署,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新疆气象局明确“5+1”工作任务(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执行公开、推进管理公开、推进服务公开、推进结果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推行“互联网+政务”,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有效施政。

新疆气象局加强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和管理的督查和指导,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通过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展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气象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有关规范性文件;气象规划及相关政策;突发气象灾害事件的应急预案、(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投标采购信息;项目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相关材料及办理情况等。2018年,我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公开了预算决算报告14条、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110期、招标公告信息14条等。同时,继续加强信息解读,及时发布气象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进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稳妥推进气象类数据开放。坚持无偿、免费共享的公益性定位,逐步向全社会共享质量可靠稳定的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充分发挥气象资料应用的价值和效益,2018年新疆气象局向社会公众提供涵盖全疆15个地州105个站点的地面实况、数值模式天气预报、预警、雷达回波等多要素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的共享服务,让各类气象服务活动主体能够在公平环境下实现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的再加工、再增值,以激活全社会气象信息服务产业活力。

2.重视网络管理和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网站接受全国政务网站普查与抽查,借此进一步优化政务网站,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通过领导信箱、公众留言、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完善政务网站服务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3.加强气象信息公开解读力度。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4次。发布会主要围绕2018年历次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春、夏、秋、冬季气象影响评价、节假日天气预报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气象部门重点工作、气象科技成果、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展开,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2018年,通过各种渠道共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110期,发布视频资讯45条。同时,注重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通,进一步强化报纸、影视、网络和新媒体多渠道传播的信息公开格局。加强气象新媒体建设和运用,全年发布气象微博3892条、微信842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新疆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各级气象部门无专职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且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高。二是体制机制不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不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职责分工等不够明确,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保障措施要加强。加强组织领导,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对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2019年,新疆气象局将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工作大局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结合单位实际,细化任务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在行政权力运行、部门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业务和科技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确认机制,及时将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对外公开。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强化新疆气象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并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气象领域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的解读力度,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强化舆论引导。同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申请方式,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