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气象局法规处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和建议的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新疆气象局法规处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和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来源:

为进一步强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简称“检测单位”)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以及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及防雷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自治区防雷安全检测工作实际,新疆气象局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见附件)。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2021年11月12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将意见或建议反馈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政策法规处。

联系人:杨继臣        

电话:0991-2645505           传真: 2664203

E-mail:1450821582@qq.com。

邮寄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天山区建国路327号自治区气象局政策法规处;邮编:830002。


关于进一步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

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监管,规范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等规定和中国气象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新疆气象部门实际,要求如下:

一、规范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息报告

(一)健全信息报告制度。

1.疆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在疆内从事检测业务或在疆外设立分支机构从事防雷检测活动的,应当在进入新疆开展业务或设立分支机构后20个工作日内主动及时向自治区气象局报告;在疆开展检测业务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未及时进行信息报告,且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符合《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第36条第二款情形的,依法予以处罚。

2.信息报告应提供以下资料:

(1)《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异地情况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开展业务情况登记表》(见附件2)。

(2)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非本人登记的,还应出具授权委托书和办理人员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加盖公章)。

(3)分支单位成立批准文件、负责人任命文件、技术负责人任命文件、营业执照及《从业人员简表》(见附件3)。

(4)开展检测业务的仪器、设备清单原件及校检证书复印件(见附件4)。

(5)可采用承诺书填报完成的事项(见附件5,需法定代表人签字):专业技术职称证书、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能力评价证书(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格证)、从业人员劳动合同、社保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办公场所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复印件。

3.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应定期向项目所在地的地(州、市)气象局报送检测项目清单(见附件2),并同时抄送自治区气象局政策法规处。

4.自治区气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息报告管理工作,审核信息报告,定期公布检测单位目录,并及时在自治区气象局官网将检测单位名称(含分支单位)、办公地址、资质等级、驻疆技术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信息进行公示,同时发送防雷行业各监管部门、防雷重点企业、企业信用平台、自治区招标管理中心等单位。

5.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应当遵循客观、及时、诚信原则,提供真实、全面、有效的信息。单位信息发生变化或不在疆内开展检测业务的,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申请登记变更信息,确保公示的单位信息真实、客观、准确。

6.进行信息报告的单位应再次年1月30日前将上一年度业务开展情况向新疆气象局报告。

7.信息报告按年度进行报告,有效期1年,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在到期前30日前,按照信息报告要求重新进行信息报告。

(二)加强日常监管。

1.各地(州、市)气象局负责对本辖区内开展检测活动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的监管工作,做好日常检查,督促辖区内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的单位按要求开展信息报告工作。

2.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单位信息报告公示,从名录中删除,并将相关情况书面通报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及其资质证颁发省级气象局、检测服务单位,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信息报告:

(1)未如实填报登记信息,且拒不整改的;

(2)未按规定提交一个年度业务开展情况的;

(3)未定期报送检测项目清单的;

(4)扰乱防雷检测价格市场或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的;

(5)未严格按照相关雷电防护服务技术标准开展业务或在服务活动中弄虚作假的;

(6)被纳入严重失信行为名单或被行政处罚的;

(7)项目质量考核、检查、抽查工作中存在严重违规情况的。

二、依法开展质量监管

(三)各地(州、市)气象局应加强本辖区内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的监督检查,组织检测项目质量检查。

1.各地(州、市)气象局每月应对辖区内开展业务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已完成的检测项目,按不少于5%的项目量确定(最少不少于1个),运用项目验证方式开展质量抽查,并做好现场跟踪监督,将监督检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上报区局政策法规处。

2.在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时,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1)查看防雷装置检测单位信息报告情况;

(2)查看招标文件或检测服务协议,是否按照防雷技术规范和标准做到应检尽检;

(3)查看防雷装置检测检测单位人员证件、个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能力评价证书、职称证件等资料;

(4)就检测活动其他事项进行询问。

三、落实质量考核

(四)自治区气象局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各地(州、市)气象局,或委托新疆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检测项目质量进行考核。

(五)考核分为年度考核、随机抽查考核、行政执法安全检查不定期考核。考核形式为资料检查和项目验证。考核要求按照《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通则》(QX/T 317-2016)等国家行业技术标准执行。

(六)对检测机构进行考核时,要重点考核技术负责人和检测人员是否熟悉相关雷电防护检测技术标准。

(七)考核组人员不少于3人,考核组人员从雷电管理服务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应具有5年以上管理经验或防雷技术服务工作经历,必要时可从其他地州或新疆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抽调。

四、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和管理

(八)对考核结果较差或不合格的检测机构,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开展联合惩处。

1.将在自治区企业信用管理平台上进行公示;

2.加大监管力度,对其检测项目开展现场监督和质量抽查,同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检测服务的单位;

3.对考核结果差或不合格检测机构名单通报给自治区招投标管理中心。

(九)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检测项目的质量考核和检测活动情况应定期进行汇总,并将汇总情况和处理意见及时反馈颁发资质证的省级气象主管机构。

(十)对检测机构技术负责人和检测人员不熟悉相关雷电防护检测技术标准的,要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具备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能力的,撤销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

(十一)对质量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的雷电防护检测机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限为一年,整改期间禁止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行为;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到不到资质要求的,撤销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

(十二)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监管和质量考核人员,在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监管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加强执法,严格落实各项法律制度,确保公共安全

(十三)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要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检测活动,严格遵守检测技术标准,落实检测安全措施,确保检测质量和公共安全。

(十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技术人员禁止空挂,应在职在岗,且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兼职,否则,查实后按照《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撤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

(十五)疆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或设立的分支机构在疆内开展防雷技术服务,分支机构及在疆检测技术人员数量、检测仪器装备和经营场所等符合相应资质等级的相关要求,并在疆内实际开展检测服务。凡达不到要求的,不予登记信息报告。

(十六)疆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或设立的分支机构在疆内开展防雷技术服务的,技术负责人应到检测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否则将由新疆气象局进行约谈。约谈后仍不整改的,取消疆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息登记并通报资质颁发的省级气象局;新疆气象局认定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跨地州开展业务的,按照此规定执行。疆内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的执行情况,将作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延续、升级的依据。

(十七)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需持续满足资质申请条件,发生更换调整专业技术人员的,在完成系统平台调整后,要及时向自治区气象局报告,自治区气象局将对新任技术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检测业务操作能力进行考核。

(十八)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应统一使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监制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见附件7),报告编制完成后,应按要求上传到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https://www.qgfljg.cn),形成的二维码标注在检测报告封面,同时出具给被检测单位,如出具的检测报告没有二维码,视为该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无效。

(十九)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应按照防雷技术规范和标准,对雷电防护装置或系统做到应检尽检,并严格参照自治区发改委气象(防雷)服务相关收费标准开展检测活动。

(二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检测活动,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挂靠、转让《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否则将按照《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附件1区外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驻疆情况信息报告表.docx

附件4仪器设备清单.doc

附件5承诺书.docx

附件2区外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在疆开展业务情况报告表.doc

附件3从业技术人员简表.doc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