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和升放气球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新疆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和升放气球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来源:

各地(州、市)气象局,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执法总队),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6月17日全国、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的安排,进一步做好全区防雷、升放气球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减轻雷电灾害、升放气球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现就做好近期全区防雷安全和升放气球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防雷、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升放气球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雷电灾害、升放气球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的发生。

二、迅速行动、坚决做好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

各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自6月21日至7月10日对辖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石油、天然气、化工、民爆等行业以及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面筛查、全覆盖检查和全面回头看,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交通、电力、住建、水利、旅游等领域防雷安全管理,确保防雷安全全面监管到位,不留死角。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辖区升放气球作业管理,坚决查处无资质开展升放气球活动。督促企业切实利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三、全面落实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督促推动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依法依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并指导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防雷安全相关应急预案、规章制度。要加大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法治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法律知识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引导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增强企业责任意识,按照《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保障规范》(GB/T36742)等相关要求,落实气象灾害预警等工作,保障防雷安全检测等安全生产费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防雷重点单位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按照《防雷接地电阻在线监测技术要求》(QX/T577-2020)等技术标准,利用防雷装置智能动态监测系统,加强雷电监测、预警,提升雷电灾害防御能力。

引导防雷重点单位企业选择专业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检测单位,按国家、自治区有关防雷技术标准,开展检测,及时查出隐患,落实整改,保障企业雷电防护装置运行安全。升放气球活动主办单位(个人)不得雇请无《升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升放气球,遏制违规升放气球行为。要求坚决杜绝因履职不力造成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对雷电防护检测机构的服务和监管

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就一步加强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的服务和监管,切实提高服务和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规范检测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营造良好检测市场环境。检测机构按照客观、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严格依据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进行安全检测,确保防雷装置检测数据和结果的真实、客观、准确。严格遵守《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作业安全规范》(QX/T560-2020)进行现场检测作业,确保检测人员安全。各级气象主管机构要加强对疆外检测机构的监管。对于无资质、超资质许可范围从事防雷装置检测的,或在防雷装置检测中弄虚作假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确保检测活动规范、有序。

五、推动建立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协同机制

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参与近期各地开展的安全检查。主动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进一步明确对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责任主体的监管要求,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

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

区局将组织检查组对各单位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抽查。各单位要于7月15日前将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报送法规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