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带来哪些危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缺水带来哪些危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

在世界一些干旱严重的地区,许多农民不得不长途跋涉去找水源地。一些缺水的城市或村落中,当地居民为了身体、生活所必需的水而彻夜排着长队守候在供水站前……这些我们难以想象的场景,每天都在现实中上演。

世界水资源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约1/4的人口面临“极度缺水”危机,“曾经难以想象的水危机正在变得司空见惯”。这份报告通过对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的水资源情况、干旱风险及河流洪水风险进行评估,发现1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消耗的水量超过其可用水资源总量的80%,被界定为处于“极度缺水”状态。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40%以上的人口受到缺水的影响,预计到2050年,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将面临水资源短缺。

水对于生存至关重要,水和环境卫生还有助于保护公众和环境的健康。我们的身体、城市、工业、农业乃至生态系统都依赖于它。缺水会影响社会、经济多个领域的运作与发展。

在农业和生态方面,水是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关键,是森林、湖泊和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生命。粮食生产需要用到大量的水,所有食物的生产过程都需要用到水,农作物、牲畜、水产养殖和森林都需要水。缺水会造成饥荒和营养不良,尤其是在人们依靠当地农业获得粮食和收入的地区。

缺水影响人类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在2019年发布的一份关于疾病与水资源关系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让所有人获得清洁水对于消除被忽视的热带疾病至关重要,是预防疾病的前提条件。很多地表水受到了污染,因此不能被人类所用, 如果用了污染的水将导致健康问题。据报道,全球每年有500 万人因污染水导致的疾病而死亡。

能源和水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缺水可能影响电厂的正常运行,威胁到能源项目的长期生存,阻碍发展进程。

水资源不仅仅是一个环境和经济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水资源的短缺与社会贫困往往是一些动荡的根源。目前,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与邻国分享河流和湖泊水系的国家里,由于水资源供应不足和分配不均,一些地区已经出现紧张形势,水资源之争成为区域性冲突的导火索。

对于个人来说,缺水会直接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生活中,曾经有人进行过“一周缺水”的挑战,在过程中发现所需用的水远比预期中得多,缺水之后困难重重,影响到个人健康、卫生、饮食各方面。缺水的情况下,就算保证了身体所需的水分,像是洗澡、洗衣服、烹饪等平常的生活习惯都难以维持。

因此,水必须作为一个危机问题被意识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 古特雷斯也曾强调:“我们必须鼓励为解决全球水危机开展合作,加强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适应能力,确保所有人特别是最弱势群体都能获得水。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重视水资源,确保对其进行包容型管理,这样才能可持续地保护利用这一重要资源,造福全人类。”(王玫珏)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