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全面启动气象日纪念活动 “线上为主”开展科普宣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阿克苏:全面启动气象日纪念活动 “线上为主”开展科普宣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

3月20日,阿克苏地区气象部门采取“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用网课教大家读“天书”。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气象部门围绕世界气象日,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电视节目等渠道,推送世界气象日专题气象科普知识,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激发大家热爱气象、热爱自然、崇尚科学的热情。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那么阿克苏地区的气候和水资源情况如何呢?

“地区具有暖温带干旱型气候特点,气候干燥,蒸发量大,冬季干冷,夏季干热,晴天多、降水少,年降水量53.2—120.6毫米。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全年为168—225天。”阿克苏地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继说,气候变化使得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日益不均,造成了洪涝和干旱等灾害发生日趋频繁,影响着无数人的生产和生活。“气候和水两者密不可分,所以了解气候与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不断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完善县(市)雷达监测网、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和视频监测网,依托网格气象预报,针对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高敏感天气,建立精细的监测预报预警产品体系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体系。还不断完善以县、区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为主体,以乡镇(街道)气象工作站为单元,以自然村、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次生灾害易发区等责任区为网格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村建设。并不断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学普及,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阿克苏地区1971年—2018年,降水呈增多趋势,降水增长率为7.15毫米/10年。1971年以来降水最多的年份为2010年,年降水量152.7毫米。降水最少的年份出现在1975年,年降水量为35.8毫米。尤其2010年以来,降水偏多的年份较多,其中2010年、2013年、2016年、2017年降水量均突破了100毫米。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提高气象现代化,继续为建设平安和谐富裕美丽阿克苏提供气象支撑。”罗继说。(撰写:李桂英  审核:蔡薇 审核领导:张文洪)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