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党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我心向党

追寻党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追寻党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地点:上海市

  看点: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以下简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属事件类纪念性博物馆,主要任务是对中共一大会址的保护管理;对有关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文物资料的征集、保管、陈列和对中共创建历史进行研究;对中外观众的讲解和接待。

  中共一大会议旧址于1951年踏勘确认,中共上海市委设立上海市革命历史纪念馆管理委员会,领导中共一大会址的修缮和建馆工作。1952年初,会址修复竣工,成立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备处。19529月,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布置就绪,实行内部开放。196134日,国务院公布中共一大会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8年,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备处改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向社会开放。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

  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和报社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张宏伟:

  春暖花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阳光的映照下庄重肃穆。借由“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我得以“打卡”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站在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由衷感受到一种由党史引发的信念和激情。

  百年前,毛泽东等13名热血青年在旧中国最黑暗时刻,代表当时全国共产党员从这里出征,真正开启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建立新中国的探索之路;百年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站在此处,也更深一步地懂得了什么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中共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劈波斩浪,锐意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抚今思昔,方知时局之变;鉴往知来,更觉天地之新。党史是我们青年人汲取营养的沃土,读懂党史,读懂先辈走过的路,我们就能更加明确应该往哪里去,怎样才能走得更加坚定、自信。

  南湖革命纪念馆

  地点:浙江省嘉兴市

  看点: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10月,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建馆之初,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上,借用湖心岛古建筑作为举办党史展览的场所。19916月,由嘉兴人民捐资建造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舍在南湖东岸落成并对外开放,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中国共产党党徽造型,馆内设置基本陈列“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200510月,南湖革命纪念馆扩建项目获批,新馆选址在南湖南岸,于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自成立以来,该馆不断充实馆藏,现有藏品总数达1万余件,有革命文物、珍贵文献、书画珍品等,具有一定的研究和珍藏价值。多年来,纪念馆精心维护保养中共一大纪念船,制定南湖一大会址保护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开展湖心岛古建筑群的维修工作,使一大纪念地得到有效保护。

  浙江省嘉兴市气象局行政党支部党员张漪俊:

  嘉兴南湖,在这秀水泱泱的江南诗卷中,一条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南湖南畔,一座庄重大气的“工”字形现代建筑静静矗立,向世界述说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华章,它就是南湖革命纪念馆。

  走近纪念馆,正门上方镶嵌着邓小平题写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七个大字,主楼顶部矗立着天圆地方的建筑标志,我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开国大典”“改革开放”等一幕幕复原场景,“新青年创刊号”“谢振华将军的作战图”等一件件史实文物,无不印证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与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嘉兴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行动中,尽力守好红船起航地“第一道防线”。

  西柏坡纪念馆

  地点:河北省平山县

  看点:

  西柏坡纪念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西柏坡景区内,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国家一级博物馆。1978年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44平方米。

  纪念馆通过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等形式,系统反映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

  建馆以来,共接待社会各界群众5200多万人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百个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等。

  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贾小卫:

  西柏坡纪念馆之行,让我很受教育和鼓舞。在这里,我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温我党历史,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进一步了解。一部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更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通过学习党史,我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学习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从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今后,我要将感悟和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工作和学习中努力奋斗、积极进取,为气象事业添砖加瓦。

  延安革命纪念馆

  地点:陕西省延安市

  看点:

  延安革命纪念馆组建于19507月,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的纪念馆,也是全国解放后成立最早的革命纪念馆。

  陈列分为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等六个单元,展出文物2500余件,历史照片1400余张。

  纪念馆在2004年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建筑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新馆建筑面积29853平方米,陈列面积1.43万平方米。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杨楠: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跟随所在支部回到延安,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沿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追寻和践行伟大的延安精神。

  在这里,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一幅幅鲜活的历史图片,再现了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从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到联合抗日,从大生产运动到民主解放战争,无不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这正是我们今天要追寻和传承的延安精神,也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地点:江西省井冈山市

  看点: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馆藏文物三万余件,珍贵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两万余份,珍藏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书画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墨宝真迹千余幅。

  全面、系统、客观展示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的任务。近年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先后获评“首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

  江西省井冈山市气象局党支部预备党员李小冬:

  35日,在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后,我正式成为预备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再次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是我党我军创业的艰难阶段,条件艰苦,敌强我弱,斗争形势异常严峻。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支撑下,建立了第一个红色政权根据地,燃起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艰苦卓绝、波澜壮阔,革命先辈不畏牺牲,艰苦奋斗,最终取得胜利的精神鼓舞着我,在建党百年之际,学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香山革命纪念馆

  地点:北京市

  看点: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紧邻香山公园,馆中数千件展品、图片和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全面呈现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2019913日,香山革命纪念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内,“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通过800余张图片、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档案等呈现中国发展历程。

  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和报社第四党支部党员徐文彬:

  一个国家的国体,体现的是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一个国家的政体,体现着这个国家政治体系运作的形式。

  在香山,中国共产党人秉持着“两个务必”,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治理国家和建设国家上,在巩固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合作的力量,为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做好准备。在这里,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

  在即将成为执政党的前夕,中国共产党在香山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毛泽东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透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资料,我仿佛看见那个28岁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他满怀憧憬望向的,既是我们的今天,也是我们的未来。

  红岩革命纪念馆

  地点:重庆市

  看点:

  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

  该馆于1958年对外开放,所辖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20208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在明确实施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修缮、扩大开放、完善设施、提升服务、整治环境、加强管理等重点任务中,红岩革命纪念馆列入实施配套设施改扩建项目。

  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任俊:

  生于重庆,长于斯,听红岩故事,看《红岩》小说,我从小便深受红岩精神浸润,多次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不断给我提供丰厚的滋养。

  重庆大轰炸没有让这座英雄城市和共产党人低头,国民党的白色恐怖没有让共产党人屈服。中共中央南方局结庐红岩,成为雾都明灯,革命志士和先烈在这里创造性地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面对险恶的政治环境,坚持进行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江竹筠受尽酷刑仍坚不吐实、沈安娜潜伏隐秘战线为南方局不断传递机密信息……纪念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篇篇文字记载、一件件珍贵文物,默默陈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编织的红色记忆。而红岩精神在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后诞生,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示和升华。

  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是重温党史之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气象工作者,我将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勇担当,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