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气象人的赶考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我心向党

走好新时代气象人的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奉献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这28年的浴血奋斗和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先后创立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本人在河北工作的8年里,曾先后10余次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收获良多。

  西柏坡,是太行山东麓河北省平山县一个普通小山村,群山环绕,翠柏苍郁。1948年5月,毛泽东率领中央前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这里,建立了“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西柏坡的300多个日日夜夜,党中央在一间没有会议桌、没有椅子、由“大伙房”改造的土坯房会议室里,召开了党的“九月会议”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在一间仅有16.3平方米的旧民房里,发出408封电报,调动千军万马,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在一间贴着缴获来的作战图的简陋房间里,领导全国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三大战役,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牢固基础……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却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创造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丰功伟绩,孕育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这一天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赶考日”。1949年3月2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后第10天,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近代中国经历漫漫长夜,在这里终于破晓,走向光明。毛泽东亲自撰写的新年贺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向全国、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自此,中国革命踏上了新的起点。种桃种李种春风,梨花开尽春又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西柏坡到北京,“历史周期律之问”言犹在耳。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访西柏坡,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随着这“一次政治上的‘寻根’”,与“两个务必”的思想内核高度一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范围内深度开展,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做起,通过与“六条规定”一脉相承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

  从“两个务必”到“赶考”的斗争精神,数十年斗转星移,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不敢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在气象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气象人要赶什么样的“考”,答什么样的“卷”?触摸刻印在墙体上的电文,前进的号角仿佛在耳畔回响,历史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我们要赶党员干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考”,要赶向新时代、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答卷的“大考”,要赶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气象服务需要的“大考”。

  历史因初心而壮丽,未来因奋斗而精彩。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气象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纲”,答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这个“题”,确保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好这张“卷”。要发扬西柏坡精神,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奋斗,让“赶考”精神凝聚气象事业“再出发”力量。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