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气象服务保障辉煌篇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我心向党

续写气象服务保障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张芳华

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奋进。身处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的大时代,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更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自豪。

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和日益变化的预报服务需求,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每一份天气预报。参加工作20年来,我经历了很多次重大天气过程和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对天气预报的要求也从“准确及时”上升到“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中,为了更真切地感受预报“气温”与“体感温度”的差异,保障组几位预报员头顶烈日,手持观测仪器,身着不同厚度和材质的衣服,模拟体验庆典当日天安门广场气温对不同人群舒适度的影响,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那年9月下旬,北京的最高气温仍高达30℃,炎炎烈日映照出一张张红扑扑但喜洋洋的面庞,没有人叫苦叫累,只关心怎样把服务提示做得更到位。这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实则饱含了预报员对服务效果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重任在肩头。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重温党史,再次被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所震撼。未来的征程中,我将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为气象事业发展奋斗不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曹冀鲁

北京市气象局退休党员,第一批中国气象报驻地记者,用扎实的笔触记录了北京气象事业发展不凡的历程。

 一路走来,我已经在北京市气象局工作了40年。还记得曾经参与了首都许多的大型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报道工作,包括新中国成立40周年、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等。每次活动中,气象工作者都不负众望,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风雨考验,完成了光荣任务。

 随着气象事业的发展,“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理念已深入人心。气象工作融入首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中,成为保卫城市安全运行和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发令枪”。更加精准、贴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手机、互联网、电子显示屏等,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虽然已退休多年,但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更加坚定了初心,也更加坚定了跟党继续奋斗的信心。几天前,我参加了市气象局老干办组织的“老干部回娘家看看”活动,参观了拔地而起的新的气象业务大楼和现代化基层气象站,更看到了一代气象青年挑起了重任。

2022年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目前已进入全面冲刺的关键时期,北京即将成为世界首个“双奥城市”。老同志们抚今追昔,感慨良多。大家坚信,新一代气象人一定会不负众望,再创气象服务新的辉煌篇章。

杨舒楠

2011年起,在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工作,现任副首席预报员,2014年获高级工程师职称。主要从事短期定量降水预报业务、全球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业务及相关科研工作。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年轻预报员,预报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如同家常便饭。每当这时,共产党人永不服输的精神就会警醒着我。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曲折的,预报员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唯有不忘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初心,才能让我们开拓进取、不断前行。

看着首席预报员细琢绘制每一根线条的工作热情,我深感能够成为新中国气象事业中的一员、成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上的一员,是如此光荣!每次重大过程预报、气象保障服务,都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信任,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印象最深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一个月的超长预报和精细化服务需求,给我们带来极大挑战。保障小组连续奋战,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把握每一次演练预报;实地考察观测仪器、会商探讨天气演变,不放过任何一种高影响天气的可能性。当天安门广场上盛大的阅兵仪式顺利举行时,欢呼声背后,有我们欣喜而自豪的笑脸。

人到半山路更陡,重整行装再出发。勇于面对预报中面临的难题和考验,当从自身做起,从每天的预报做起!

范雪波

“80后”党员,2011年参加工作,现在北京市气象局探测中心工作。在多次重大活动现场气象保障中发挥青年党员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这一时刻回望前辈们走过的路,思绪澎湃。

在我的老家山西省静乐县,有一位名叫高君宇的革命前辈,是家乡的骄傲。早在我的中学时期,他的革命事迹就深深触动了我,他的那句“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也自此成为我的座右铭而激励我前行。

2011年我初来北京工作之时,早早赶去陶然亭公园瞻仰了高君宇的烈士墓和塑像,进一步感受党员情怀。回望自己走过的十年气象路,以自动站为代表的众多气象观测设备不断涌现,装备数量的显著增长以及性能的明显提升都愈发清晰可见,这是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气象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写照!

躬逢盛世,作为气象工作者能够参与重大活动保障,我深感光荣。记得2013年10月1日清早,我们在天安门进行现场气象应急保障。当我在气象应急保障车车顶专心调试设备时,响彻云霄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我瞬间站立起来望着旗杆,泪流满面,内心激动。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做好气象工作一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党员的全部赤诚来奉献和服务,努力做到“准备充分、协调有力、队伍可靠、专业优秀”。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