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谈判的背后(史海·今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年芳华

重庆谈判的背后(史海·今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延安气象台工作人员合影。

  


  

  张丽、傅涌泉、周鲁女施放测风气球。

    

  (图片由陕西省气象局提供)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可是在中国战场上,战斗非但没有结束,反而变得更加激烈。当时,政治斗争形势十分复杂。日本投降后,蒋介石采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策,一方面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谈判;一方面加紧部署兵力,准备发动内战。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1945829日至1010日,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在重庆谈判期间成立的延安气象台,承担起飞行气象服务的重任。

  飞行气象服务任务繁重

  在严峻复杂的政治斗争形势下,来往延安的飞机十分频繁。19459月,延安气象台创建之时,正值重庆谈判,飞行气象服务任务相当繁重而艰巨。

  毛泽东主席到重庆与蒋介石谈判,周恩来副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频繁来往于延安和重庆、南京等地开展统战工作;军事调处执行部叶剑英等领导人来往于北平与延安之间执行公务。加之在国统区做地下工作的共产党人,在身份暴露后,不少人都乘飞机回到延安。此外,还有不少美军观察组人员来往和后勤保障的飞行任务。

  因此,延安气象台一成立,就担负起了来往飞机飞行安全的气象保障任务。为此,必须进行地面观测和高空观测,每天进行定时观测,必要时加密观测,其数据通过电台发往重庆、南京或北平,并且根据当时的条件,提供延安本地当日天气实况及短时单站天气预报,为飞机起飞、降落于延安机场服务。

  大家在张乃召的带领下,工作格外认真细心,每天按时观测、发报。张乃召与美军气象人员一起,认真做好气象保障,为我党谈判代表往返延安与重庆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和情报。

  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当时的气象观测项目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地面观测和经纬仪测高空风;一种是无线电测风和无线电高空温、压、湿探测。无线电测风,因设备故障,无零件补充而未进行。每天3次观测后,气象人员立即整理资料,编码发报。高空探测每天进行两次,放小气球两次。探空测高一直到信号消失为止,一般可达2万多米,最高达到2.5万米。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所用的无线电探空接收设备是自动记录的,能自动打出几条曲线,据此计算出所需高空各层的温、压、湿。此设备和温、压、湿信号发射设备在当时都是先进的装备,也使得边区的气象事业一开始就处于一个很高的起点。新中国成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气象部门的一些探空装备还没有达到那时的水平。

  当时陕甘宁边区有3个观测站,为做好重庆谈判气象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19455月,中央军委从清凉山气象训练队抽调学员到定边、米脂、庆阳建立了3个气象观测站。观测站每天观测两次,项目包括云状、云高、云量、云向、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天气现象、能见度等。

  延安气象从初创时期就将观测和通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很多气象人员既做气象观测,又承担发报任务。延安时期的通信工作由中央军委三局主管,局长王诤对气象通信十分关心。他明确指示,要配好气象台的通信器材,保证气象情报的传递。有一次,我军在华北战场上缴获了一台日式探空仪,交到军委三局。王诤亲自拆机分析,并写出说明,送到延安气象台,供气象人员学习参考。

  保障重要专机飞行

  在做好飞行气象服务的同时,延安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和每个延安军民一样,紧绷着心弦,关心着毛泽东主席的安危。1011日,当人们看到毛泽东主席从飞机的舷梯上走下,回到延安,向万名欢迎群众挥手致意时,大家的心才放下来。

  除此之外,当时延安气象台保障服务过的重要专机飞行有:

  19451216日,中共政协委员团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叶剑英、吴玉章、陆定一、邓颖超等,从延安乘专机去重庆,出席政治协商会议。

  1946126日,周恩来副主席由重庆飞回延安,向毛主席、党中央汇报有关政治协商会议的情况。

  19461119日,国民党政府违反政协会议规定,单方面宣布召开所谓“国民大会”,中共当即拒绝参加,国共和谈无法继续进行,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愤然离开南京,乘飞机回到延安。

  1947221日,军事调处执行部叶剑英、黄华等人乘飞机从北平回到延安。

  194737日,中共留京沪工作的董必武、潘梓年、王炳南等乘飞机回到延安。

  194738日至9日,被迫撤退的中共留渝工作人员吴玉章、张友渔、何其芳等一行乘飞机返回延安。

  194648日,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等从重庆乘飞机回延安。飞机由重庆起飞时,浓雾重重,天低云暗。下午两点飞抵延安上空时,因云浓雾大,无法着陆,在决定返回西安时,迷失方向,误入山西,撞到兴县东南海拔2000多米的黑茶山而焚毁,机上17人全部遇难。

  (本报编辑根据《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气象史》等资料整理)

   ■党史课堂

  “弥天大勇”

  1945828日,毛泽东一行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行动,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诗人柳亚子赋诗,称颂毛泽东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

  重庆谈判期间,国民党方面企图以“统一政令军令”的名义取消解放区和人民军队。为争取和平民主,揭穿所谓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党中央在谈判中对解放区管辖权限和人民军队缩编等问题作出必要的让步。在此期间,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山西上党地区歼灭来犯的阎锡山部队3.5万人,遏制了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的进攻,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的地位。

  国共双方于1010日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当局口头上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国共双方同意:召开有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尽管共产党作出同意撤退南方八个解放区的部队、大幅度缩编人民军队等重大让步,但双方在人民军队和解放区政权两个根本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1011日,毛泽东乘飞机返回延安。

  重庆谈判的结果,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经过谈判,国民党承认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尽管这种承认只是口头上的,但这样一来它再要发动内战,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在政治上陷入被动地位。这次会谈和达成的协议,还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

  (摘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接力

  薪火相传 再续辉煌

  孙智辉:

  60后”,延安市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陕西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在服务设施农业、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恢复等工作中作出贡献。

  我在20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从事过测报、业务管理、农气服务、遥感等工作,感受最明显的就是随着时代发展,气象部门精细化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从最开始的预报预测扩展到现在多种类的专业气象服务,特别是近年来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越来越有针对性。

  近年来,苹果产业成为延安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延安市气象部门聚焦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气象灾害,开展科学实验研究,提供精细的专业气象服务,为全市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在近年的春季霜冻灾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防御中,全市气象部门做到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了“指挥树”“发令枪”作用,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0年,延安遭遇严重的花期冻害,延安气象部门结合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需求,打破传统服务模式,利用ArcGIS技术,根据花期冻害气象指数(降温强度、持续时间)进行区域划分,再与种植区和物候期叠加,形成苹果花期冻害防御作战图。原有的“面”上服务,被精确到区域甚至到“点”上的服务,达到精准施策的目的。我们还加强果园气象监测站建设,提高监测精密度,将逐时甚至半小时监测信息发给各级政府、果业部门及果业技术员和果农手中,使之精准采取防御措施。另外,建立提前研判、精密监测、挂图作战、联动联防服务机制,实现“发令枪准、消息树畅”,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工作的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杨帆:

  80后”,延安市气象台工程师,延安市气象局业务支部组织委员。

  作为年轻一代的气象工作者,我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要求,积极做好暴雪、低温冻害、冰雹、暴雨等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工作,为政府及相关部门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 

  20208月,延安市降水量异常偏多,全市9县(区)降水偏多13倍,特别是38日、1418日先后出现两次暴雨天气。暴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强,全市5县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4县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面对严峻的天气形势,我们全力应战,积极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预报以及省市县天气会商,精准、及时、多渠道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与防汛、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实时联动共享信息,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逐小时雨情信息,向政府和防汛部门提供精细到乡镇的逐小时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信息,为科学防灾减灾提供了气象保障,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曹杰:

  90后”,延安市气象局助理工程师,局机关党支部宣传委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一名身处革命圣地延安的气象工作者,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矢志不渝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毅力、优质的气象服务满足人民的需要,为政府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农民增收、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

  2018年,我在延川县气象局工作。当年831日延川县出现暴雨降水过程,我们与信息员互动近百人次,及时了解天气实况和灾情,依托乡镇区域自动气象站,对各乡镇逐小时进行降水精细化预报、及时进行强降水预警、加密雨情通报,与县政府、防汛办高频率会商沟通,加密提供雨情通报;与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提醒各相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防御和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气象服务在此次暴雨预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县领导的一致好评。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展现了“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优良气象队伍风貌。服务带来的是收获,让我体会到气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更加坚定了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的政治定力。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