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冰趟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年芳华

战斗在“冰趟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1937年3月初,东北仍是寒风凛冽,不少山林被冰雪覆盖。

  为打破敌人的计划,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率领骑兵和第六师张光迪部共200余人,从汤原根据地出发西征,到达海伦与通北交界的山里。部队刚刚驻扎,日伪军800余人就奔袭而来。敌人前阻后追,军情十分紧急。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赵尚志当机立断,集合部队连夜火速向通北东山里转移,把敌人引进山里,寻机设伏。赵尚志率领部队来到一处山路狭窄、两侧树林茂密的山坡,伏击了100余名日军先遣队,还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毛毯等物品。

  赵尚志认真分析了形势,认为敌人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调来大批军队再次反扑。于是决定部队迅速前进,甩开敌人。

  当部队来到一个叫“冰趟子”的地方时,赵尚志看了看地势,立即命令部队停止前进。

  “冰趟子”原名黑风口,位于黑龙江省北安市通北林区冰趟子林场。冬天,泉水从山上流下来,在山路北面形成一层层、一片片高低不平的冰甸子,当地人称之为“冰趟子”。“冰趟子”是通北县城从西向东进入山沟里的必经之路。在仔细勘察地形之后,赵尚志决定,在这里布置一个“口袋阵”,让敌人再尝尝抗联战士的铁拳。他指挥大家抓紧抢修工事,并用冰雪浇注交通壕。3月7日傍晚,日军竹内部队守田大尉率日伪军800余人,沿山沟口向“冰趟子”前进。

  在这里,抗联战士早已严阵以待。战斗打响了,一群伪军首先被打退,接着约200名日军在机枪和炮火的掩护下,凶猛而来。山路、冰层上布满了敌人。抗日联军六挺机枪同时向敌人开火,子弹、手榴弹雨点般地飞向敌人。随着敌人后援部队不断到来,赵尚志指挥发动了第二次、第三次猛烈进攻。

  为了牵制敌人,减轻正面部队压力,赵尚志派出小分队,从两侧密林和北部河沟中拦腰突袭敌人。战斗异常激烈,一直从傍晚打到后半夜,日伪军的尸体一排排地盖满了山沟的冰面。夜里,严寒冻得拉不开枪栓,机枪打一阵就“哑巴”,战士们的手也冻得伸不直,就轮流到木营里用铁桶炉子烤枪、取暖,越战越勇;而趴在冰洼雪地上的日本兵被冻得身体僵硬,枪声也渐渐稀疏。

  这次战斗击毙日伪军200余人,击伤、冻伤100余人。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我军以牺牲7人的代价,给日伪军以致命打击。“冰趟子”战斗是抗联部队英勇顽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之一。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