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塔城: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塔城地区气象局


3月23日是第六十三个世界气象日,塔城地区气象部门围绕“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主题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地区局:联合地区科协开展气象科普活动,一是组织塔城市第三小学的同学来到塔城地区气象局参观局史馆、科普大篷车,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了同学们看得见、用得着的气象知识,激发了同学们了解气象、探索气象的兴趣。二是气象科普进机关,在此期间接待包括地委宣传部、党办及海关等部门,及时向社会各界科普极端天气的特殊性、危害性。三是气象科普进农村,在莫音塔社区开展了科普大课堂活动,向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发布及气象科普相关知识,并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与居民进行课堂互动。四是网上科普套餐,录制科普塔城、科普微课堂等气象科普短视频在“塔城零距离”以及电视台进行播放,同时在新疆气象局微博、塔城零距离播放并被中国气象局微博、中国气象科普微博转发,各类融媒体平台阅读量累计超过30万人,有效提升社会各界对灾害性天气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了公众防范意识。

托里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县城繁华街道、社区、结亲对象家中,面对面宣传气象灾害防御知识,邀请托里县第一小学、多拉特乡寄宿制小学、县幼儿园学生代表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观。通过实地观摩、观看动画短片、制作气象小模型、互动问答等方式,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气象魅力,激发学习热情。同时利用“托里气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气象日主题宣传短片及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气候资源的科普短片,通过“走出去 迎进来”的科普宣传方式,呼吁全民增进对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乌苏局:与科协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给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讲解科普知识,号召大家更多的关注气候变化,从而影响到更多的人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当中来,增强了社会大众对气象防灾减灾的认识,提高大家应对气象风险的能力。

裕民局:一是组织科普人员到裕民县第一小学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讲座,通过图文讲解和趣味互动,普及气象观测、天气预报等方面的知识。二是组织裕民县第一小学师生实地参观气象观测场、防灾减灾指挥中心,进行气象科普宣传。三是通过新媒体宣传,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世界气象日宣传视频。四是在广场设立宣传台,向过往行人发放气象宣传资料,讲解天气预警信号、防灾减灾等气象知识。

(采写:董海英 王建伟 校对:李国勋 审核:彭庆锋)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