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心向党 行动践初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要闻

“七一”心向党 行动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全国气象部门2022年“两优一先”先进事迹交流会在京举行。会议通报表扬了全国气象部门2022年优秀共产党员12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2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2个,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今天这个特殊时刻,中国气象报选取此次“两优一先”先进事迹交流会上的生动发言,与您共同见证气象党员及基层党组织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书写新时代的新荣光。

浙江省气象台党总支:扛起“风暴哨兵”光荣使命

近年来,浙江省气象台党总支(以下简称“党总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早、准、快、广、实”,扛起“风暴哨兵”光荣使命,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浙江人民安康福祉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

讲政治践初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总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通过参观学习、党史宣讲、微型辩论等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党员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务实笃行,不断提升党总支战斗力。

办实事担使命,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党总支用精准预报诠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事业热爱。在2020年新安江水库首开九孔泄洪、2021年台风“烟花”、2022年梅汛期极端暴雨等预报服务中,党总支党员冲锋在前,跑出“汛期加速度”,提前48小时预报出1000毫米极端降水,发布逐10分钟更新、精细到乡镇的预警信号指导产品,“梯次化”预报预警服务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树先锋开新局,拓展党建引领业务新格局。党总支以“风暴哨兵”党建品牌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忠诚政治品格、突出能力素质、扎实工作作风”的党员队伍。着力三级共建,联学联动促业务,与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和杭州市气象台党支部理论联学、预报联动、技术联盟、人才联培、品牌联创,有力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同时,党总支还进行技术辐射,联合攻关促科研,按照全省“一盘棋”思路,充分发挥浙江省气象台人才辐射引领作用。党员骨干“靶向”开展省市联合技术攻关,为研究型预报员队伍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党总支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发展,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风暴哨兵”入选浙江省直机关十大团建品牌,浙江省气象台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党总支党员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两名党员分别当选浙江省党代表和区政协委员。

未来,党总支将以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党组织为榜样,奋力交出人民满意的气象答卷。

湖北随州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三朵云”织就“三色锦”

多年来,湖北省随州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坚持以党建品牌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三朵云”党建品牌建设,倾心织就红蓝绿“三色锦”,为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智慧。

坚持党建品牌领航。支部通过挖掘随州党建、地域文化和气象部门职能定位等,形成市、县气象部门一体的擎云聚智、祥云逐梦、耕云故里“三朵云”党建融合品牌,同时培育“守望汉东”气象现代化品牌、“随风而动”服务品牌、“汉东气象讲坛”学习品牌、“红色思想”教育品牌以及“风雨随行”志愿者服务品牌等,形成“1+N”特色品牌体系,引领党建推动业务全面发展。

锻造红色党建引擎。支部通过强化“党员驿站”等红色阵地,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系列活动,激发支部活力。支部通过推进妇女儿童之家等暖心工程,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唱红色歌曲、诵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让干部职工汲取红色营养,赓续红色血脉。支部还选树一批先进模范和学习榜样,营造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的浓厚氛围。

推动蓝色气象发力。在2020年汛期7轮强降水过程中,支部5支党员先锋队全力开展应急保障服务,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坚持对标一流,党建品牌引领推进市县一体化协调发展。今年,支部建成面向乡镇级决策气象服务场景的首个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投入使用,“分钟级”降水监测预报与重要气象信息提醒直达乡镇值班室,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担当有力彰显。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支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党建“朋友圈”,开展结对共建,探索“气象+文旅”合作模式,打造大洪山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为特色气象公园和气象科普研学基地,建成国家、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支部还探索“气象+新能源”合作模式,开展风能、风功率预测等新能源气象服务。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让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让“气象+”更好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渭南华山气象站党支部:西岳之巅党旗红

陕西省渭南市华山气象站位于华山西峰之巅,海拔2064.9米,为国家二类艰苦台站、国家基准气候站。多年来,一代代华山气象人始终坚守气象强国筑梦之路,160余名党员干部不畏艰辛、克服困难,在山巅坚守。2021年,华山气象站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被中共渭南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华山气象站工作的气象人,需要过雷电、大风、大雾、寒冷、寂寞这“五道关”。面对艰难和困苦,党组织永远是“主心骨”,支部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经常,形成了“抓党建、促业务,抓党员、提能力”的工作思路,实现“党建+业务”双轮驱动,打造了“西岳之巅 红色领航”党建品牌。另外,支部以党建品牌为依托,努力打造山岳型旅游气象服务示范点,不断提高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支部还把文化建设融入党的组织建设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在工作场所展示建站以来不同时期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掠影,培养党员的敬业意识和进取精神;组织开展“党员创星晋级”活动,每名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为气象事业增光添彩。

在危险和紧急关头,党员始终是“急先锋”。华山雷电多发,每年0℃以下的低温和大风天气超过百天,每当观测设备受雷暴、低温冰冻等天气影响时,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冒着危险排除故障。支部以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的精神时刻激励党员,通过设置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和党员示范岗,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如今,华山气象站已经进入观测自动化时代,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一条扁担两条绳,担脚上山干革命”“立高峰、测风云、比奉献、创一流”的华山气象优良传统依然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和职工。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华山气象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气象优良传统,谱写新时代华章,让鲜红的党旗在西岳之巅高高飘扬!

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梁旭东:勇闯气象科技创新“无人之境”

作为一名气象科技工作者,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支部书记梁旭东习惯于“刨根问底”,常常沉浸在探索、思考、尝试中,有时会因为推导出一个新公式、画出一张新图、发现一个新规律而激动,也会为发表一篇论文、完成一个项目而废寝忘食。他也常有这样的思考:做这些科研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自然知道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梁旭东认为,在这个方向下,还需要具体的行动。

去年5月,梁旭东参与甘肃白银马拉松事故调查。当气象专家团队推算出在地形、降水、大风、降温等影响下,赛道最高点体感温度为0℃左右时,不禁思考:如果通过科研工作实现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更加精细、精准,也许能挽回参加比赛的21条生命。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梁旭东参与国务院组织的调查工作,并多次复盘分析。在这一过程中,他一方面感受到气象工作者在灾害性天气发生过程中的敬业与坚守,另一方面也深刻感受到资料分析技术、预报方法、预警能力等对于科技支撑的急迫需求。作为一名党员、一位气象科技工作者,梁旭东深刻认识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牢记初心的最好诠释,是担当使命的有力践行。

如今,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重组。梁旭东表示:“其中很重要的任务是进一步理清我们要做什么,一定要闯出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踏入没有人走过的领域,描绘出没有人看过的风景。”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确定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目标是实现气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对于梁旭东来讲,这是发令枪,是冲锋号,是踏上新征程的一把火炬。擎起这把火炬,可以让他站在道路的尽头,踏在没有人走过的领域,找寻穿过迷雾的光芒,开一条新的路,看一片前所未见的风景。

梁旭东说:“也许我们的努力最终只是成为精密监测中的一个零件、精准预报中的一行代码、精细服务中的一个数字,但只要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信念,就能汇聚成无穷大的创新之力。”他将继续为气象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勇闯“无人之境”。

河北省气象台王宗敏:当好冬奥气象保障“排头兵”

今年是王宗敏工作的第30个年头。作为河北省气象台副台长,他受命担任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预报服务团队队长,带领36名队员,历经5个冬季的驻训磨砺,攻克了复杂地形降尺度分析预报技术,构建了冬奥赛场局地环流概念模型,揭示了冬奥赛场冷池现象变化特征,做到了对两个场馆9条赛道上的每种天气了然于心、胸有成竹,顺利完成了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崇礼,643个日日夜夜,在纵横交错的山脊山沟,王宗敏带领团队迎着寒风,在-30℃的低温天气下获取资料、探索环流规律;在会商室,为确定每一份预报结论与同事展开激烈讨论。在冬奥期间,面对大风、降雪、低能见度、高温融雪等复杂天气,王宗敏难以忘怀调整赛事的压力、成功预报的喜悦以及互相鼓励的温暖。

在5年驻训工作中,他带领全体队员深入认识赛场天气,强化日常训练;通过模拟预报、逐日检验,针对重要过程及时复盘,总结预报经验;组织队员开展X波段双偏振雷达赛区降雪观测、崇礼赛区降水微物理观测、古杨树赛场冷池观测。他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气象)第一课题冬奥赛场精细化三维气象特征观测和分析技术研究,开展崇礼赛区冬季观测试验,取得大量一手观测数据。

在近半年的闭环工作中,王宗敏带领团队为百余场比赛提供了“零失误”的气象服务,面对16场测试赛、13场正式比赛,赛事调整精准有序,交出了优异成绩单,“雪如意”见证了他们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每当竞赛主任为预报服务团队竖起大拇指,每当听到“我们就需要你们这样的准确服务”“日程调整非常成功!气象预报非常可靠”的称赞时,王宗敏心中都会升腾起“我是中国气象人”的自豪感。他表示,在自己最能拼搏的年龄,非常荣幸亲眼见证和亲身参与“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的盛景。

在今后的工作中,王宗敏将继续秉承冬奥精神,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精彩。

青海玉树曲麻莱县气象局李爱军:坚守三江源头,无悔!

皮肤黝黑,精神干练——在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一位来自甘肃省白银市的气象青年已经坚守了10年。他,就是曲麻莱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爱军。

曲麻莱县气候恶劣、高寒缺氧,“曲麻莱、曲麻莱,进去出不来”是人们对这里艰苦自然环境的生动描述。2012年9月,李爱军大学毕业后来到该县气象局工作,严酷的自然环境和对家乡的思念,从未阻挡他扎根高原、奉献气象的决心与追求。

曲麻莱县是纯牧业县,但这里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的雪灾往往成为牧民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2018年,曲麻莱县出现重度雪灾,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准确的雪情信息成为李爱军和同事最重要的工作。就在这时,麻多乡自动气象站仪器发生故障,数据无法上传。李爱军说,雪情就是命令,数据是气象工作的“生命线”,不是“敢不敢去”,而是“必须去”!

采取车辆防滑措施、准备好工具后,李爱军带领党员工作队驱车挺进茫茫雪原,近8个小时后抵达目的地。冒着严寒、忍着饥饿,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工作,团队顺利排除故障。由于雪灾严重,部分地区牧民出行困难,牛羊采食更是难上加难。李爱军和同事及时制作积雪遥感监测信息、灾情直报等服务产品,为抗击雪灾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决策信息。

曲麻莱县还是青海省冬虫夏草主要产区之一,每年五六月份,有近两万人来到这里采挖冬虫夏草,而此时也是高原雷电多发季节,雷击伤人事件时常发生。今年5月,李爱军带领同事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设计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科普宣传册,编译防雷科普动画片,并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开展防雷科普宣传活动,使得防雷科普知识深入人心,为当地群众筑起防雷安全网。

作为一名坚守在黄河源头的气象人,李爱军深知使命所在、责任所在。近年来,他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将气象工作深度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生态保护重点工作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完善生态监测站网,提供牧草长势、积雪覆盖度、卫星遥感等方面的精准信息,不断厚植优势,全力呵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周新颖:用心用情做好党务工作

今年是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新颖从事专职党务工作的第15个年头,她深感做好党务工作责任重大。

在“学”上打牢基础。周新颖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党纪党规等作为固定板块纳入日常学习与活动中。通过参加支部活动调研党员学习效果,她积极指导各支部结合实际创建支部每月课堂、党员大课堂、诵读党史故事等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相结合的学习品牌。通过开展青年“学思践悟”系列学习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让学习教育起到校准偏差、培根铸魂的作用。

在“实”上狠下功夫。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示范建设中,周新颖对找不到发展方向的支部加强指导,以攻克“卡脖子”技术、推进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网络支柱作用为切入点,形成“四结合”“三个一”“三服务”“三抓三促”等一支部一特色的示范建设成果;在科技攻关气象实况产品研制、信息化工程建设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以党员为主体的“特战队”,在疫情防控和建党百年庆典、北京冬奥会等气象服务保障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不仅如此,周新颖还协助纪委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把纪委监督责任、内容、方式、分工细化,形成“一委员一清单”的监督方式,每年根据工作重点进行滚动更新。

在“暖”上用心用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周新颖带领团队把一些参与度高的职工健身、文化活动转移到线上,在休息区分散设置小型健身设施,做到“改方式不减热度”,降低疫情对工作的影响。她还组织工会为职工发放防疫物品,确保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家庭困难,为参加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的一线职工和突发病患的职工送去温暖。近三年来,她慰问人数超过200人次,把党务工作做出了“温度”。

周新颖深知自身与“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还有很大差距,她愿尽己所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加快前行的脚步,用心用情做好党务工作,无愧于这项使命光荣的事业。

安徽宿州市气象局张玉民:探索机制 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53岁的张玉民安徽省担任宿州市气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已有6个年头,他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模式,推动宿州市气象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追梦军营,勤于钻研,热血写就青春。年少怀揣报国梦,张玉民在军队这座“大熔炉”中收获成长,先后参与1994年安徽抗洪抢险、1998年湖北武汉抗洪抢险等。转业后,他勤于钻研,勇攀气象科技高峰,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2010年被安徽省气象局评为中青年科技骨干,其中电力负荷气象因子预报法项目被安徽省电力公司评为一等奖。

创新方式,华丽转身,实干谱写芳华。从业务到党建,张玉民“挂图作战”,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务工作齐学并进。从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着手,构建“清单定责、专题督责、述职评责”模式,条目式列出党建“三级四岗”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党员承诺清单,构建从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到党员的四级责任落实体系。通过强化党员学习教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各支部制定学习清单和学习计划,制定“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方案,打造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示范学、机关党委督导学、党支部推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党员个人自觉学的五级联动学习机制。

从加强组织建设着想,以“四抓四促”为载体建强战斗堡垒,抓阵地、强功能,整合资源打造 “党建活动阵地+”;抓班子、强队伍,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支部书记论坛;抓制度、强管理,先后编写《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党员积分管理手册》等;抓标杆、强带动,每年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从提高工作实效着眼,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铆足劲头,构思“气象卫士 护航宿州”党建品牌创建方案等。

多年来,张玉民忘我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宿州市气象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连续在全市党建考核中名列前茅,开创了“党旗领航、党员领跑、业绩领先”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