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荣誉回馈荣誉 让自豪更加自豪 ——中国气象局颁发“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工作述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要闻

以荣誉回馈荣誉 让自豪更加自豪 ——中国气象局颁发“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工作述评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来源:

捧起内敛的金色,好像捧着沉淀的青春岁月,再小心地将百叶箱、探空气球、雷达和卫星等“老朋友”的纹路贴在胸口,心绪忍不住跟着那鲜红的“30”一起跃动——

“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一切的努力都值了!”……当三十载甘于平凡、三十载栉风沐雨、三十载初心不改,浓缩于胸前的“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时,仿佛有人隔着岁月郑重地握住了那些沉默的付出和坚守,怎能不叫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对7万余名地市级以下基层气象工作者而言,他们长期奋战在保障国泰民安的“前沿阵地”,守护着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几十年如一日地无私奉献,用一生践行对党和国家以及气象事业的铮铮誓言。奉献无声,岁月不言,但每一分心血和汗水,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中国气象局向躬耕一线满30年的基层气象工作者人员发放纪念章,首批2.88万名干部职工获此殊荣。此后,发放纪念章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长期开展。

这是厚爱,是期许,更是激励与鞭策。

一颗颗滚烫的心,扎进基层,成长为气象“大树”的茁壮根系;但纵是基层,阳光仍常伴己身。

得知自己拿到“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时,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气象站四级调研员、囊谦县达桥村第一书记军巴尕才的第一反应是:“我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所做的一切不及党和人民恩情的万分之一。”

在军巴尕才眼里“没做出多少贡献”的36年里,他把自己扎在三江源海拔4000米以上的艰苦台站,在为气象事业添砖加瓦的同时,每年到偏远贫穷的村里蹲点,帮助牧民解困纾难,更在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上多次发出“气象声音”。

对党和人民的感恩,对气象事业的崇敬,再加上这枚纪念章带来的光与暖,让他更加坚定,要永远在热爱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

而这个岗位,和高寒缺氧、强紫外线相伴,常常要为大家奔波,舍小家团圆。

苦吗?

军巴尕才以诗明志:也许生命不够精彩,也许业绩不够辉煌,可依然相信寂寞和执着可以发光,相信平淡和清苦能够开花。

这也是多少基层气象人的心声。

对这棵叫“气象部门”的 “参天大树”而言,他们甘当“根系”,扎根基层,一干就是一辈子,却始终知足,并不向组织要求什么。但组织从来没有忘记——

是他们,毫无怨言地向下扎根,来到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在灾害来临前用一份份专报、一条条短信、一个个电话“激活”应急联动体系;在关键农业生产节点上深入一线,护航丰产丰收;田“渴”了,紧盯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只为捕捉宝贵的增雨时机;仪器被雪埋了,顶着12级以上的大风铲冰除雪……

是他们,任劳任怨地奔向祖国各地,无论是方圆百公里内常住人口仅有十几人、年降水量只有几十毫米的戈壁深处,还是高寒缺氧、人迹罕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南缘;无论是终年积冰覆雪,冬季气温在-40℃以下的长白山巅,还是与世隔绝,高温、高湿、缺淡水、多热带风暴的海岛。越是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越有气象人坚守的身影。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始终关怀基层气象干部职工,多次在调研督导气象工作时表达慰问,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更是明确提出优化基层岗位设置,夯实基层气象人才基础。中国气象局也多次出台文件加强基层气象台站建设,创新干部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生活环境。

因为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也因为肩上的责任和心底的热爱,许多人往往择一事,终一生。“我们想让所有在基层岗位上燃烧青春、挥洒热血的气象人知道,每一份付出都值得冠以荣誉之名,值得被珍视和铭记。”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王志华表示。

2017年,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确立。“为长期奋战基层的气象工作者颁发一枚纪念章”的设想也提上落实的日程。

2021年,中国气象局设立 “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的申请甫一上报,就被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以荣誉回馈荣誉,让自豪更加自豪。

当最好的年华遇到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成长就不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历史最鲜活的注脚。

基层气象工作30年,意味着什么?

1987年,周学军进入“中国北极”——黑龙江省漠河市的北极村国家气象观测站,在中国最北、纬度最高、气候最冷的边境地区扎下了根。两年后,20岁的陈建春来到位于安徽黄山的屯溪国家基准气候站,成为一名气象观测员。

周学军追随父辈的身影,投身气象台站建设。

上世纪80年代的北极村每天只供电3个小时,大家住土房,用炉筒子取暖,后半夜常常冻得头皮发麻。但即便是这样,业务一点儿也没落下。从2008年开始,气象站通了电、供了暖、建了新房子,漠河和许多台站一样,在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支持下,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筹谋推动下,现代化建设进程加速。

如今,这里建起了空间天气地基监测站、极地模拟实验基地等,新一代天气雷达即将落成,作为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的周学军抚摸手中的纪念章,更觉踌躇满志。

陈建春则深耕气象观测,成为业务革新浪潮中的一朵“浪花”。

从每个小时都需要手工记录、编码、发送观测数据,到自2003年开始,手工与自动测报并行,再到2020年4月1日起,地面观测全面自动化。人力从琐碎的业务中解放出来,工作重心也转至数据应用、设备维护保障上。已成为屯溪国家基准气候站站长的陈建春和所有业务人员一样,踏上了转型发展之路。但他始终记得刚入职时老站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做观测这行,一定要心细。”

另一边,作为基层里“长”出来的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甘肃省武威市气象台台长钱莉和福建省南平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沈长华,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基层的变化。

作为西部地区的一线预报业务人员,钱莉把每一次天气过程都当作“课堂”和“练兵场”,善于从业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她来说,“论文”从来不在纸上,而在实践里、在复盘中、在转化为业务的科研成果上。

2015年,中国气象局修订职称评审办法,向基层业务一线倾斜、向西部艰苦台站倾斜的人才评定政策,为钱莉这样的躬耕业务的基层气象工作者打开了晋升通道。

入职时仅有中专学历的沈长华更是深受其益。多年来埋首于闽北田间地头、山川茶园的他,在助力茶、葡萄、柑橘等特色产业防灾避险、丰产丰收上成绩斐然,但“国省两级业务好、文化高的同行那么多,往上升可能希望不大”。

2019年,中国气象局党组关心干部人才需求、倾听基层呼声,大幅提高基层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并针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激发人才活力等,及时出台有关政策制度,让沈长华这样的基层人才有了“再上一层楼”的机会。

捧起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证书没多久,沈长华又得到了这枚“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更是干劲十足:“今年准备在服务‘一粒种子’‘一片叶子’上再下功夫!”

透过这枚小小的纪念章,一个人在磨砺中拔节成长的故事,和一群人矢志不渝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传奇,构成了令人惊叹的呼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风帆已经高扬,目光向前,还有更广阔的世界等待着我们的奋斗,更辉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的书写。

纪念章虽小,对很多人来说却重逾千钧。

重,是因为喷薄而出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在重庆,王涛一拿到纪念章就迫不及待地向两个孙女“炫耀”:“这是爷爷一辈子干气象得的‘功勋章’!”他似乎又变回了当年那个怀揣梦想,与万州区气象职工共同奋斗的青年,决心化激励为动力,为新时代气象事业竭尽微薄之力。

在吉林,将纪念章佩在胸前时,坚守长白山天池气象站的一万三千多个日夜,又在王国祥眼前翻涌,这一刻他更加坚定:“我要把天池的美和长白山气象人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在贵州,徐金明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我把30年青春和工作热情都贡献给气象事业的最好纪念!” 他决心继续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许许多多基层气象人,退休不褪色,这一枚纪念章又点燃了他们心中热血。

重,是因为随之而来的责任与使命——

6月,骄阳似火,梁文兴在工地上挥汗如雨,跟进上川岛国家天气雷达项目建设情况。他年初获得“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5月就从前辈手中接过上川岛气象站站长的接力棒。梁文兴说,这是新的开始,他会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每项工作,面朝南海,守望一方晴空。

而在广西桂林,市气象台台长李向红也没有沉浸在获得纪念章的喜悦中。汛期来了,接连多轮强降雨让漓江防洪形势严峻。6月17日至21日,李向红连续五天守在值班室里紧盯天气形势,以精准预报服务错峰排洪。最终,多部门联合5次对漓江上游4座水库实施联合调度,其中的两轮调度共减少淹没耕地面积2147公顷,避免4.31万人转移,减少洪水损失42.94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气象局局长达布希勒图正积极推进当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生态监测、地面观测等业务。过去35年,他从基层职工成长为信仰坚定的党员干部,而今将继续传承拐子湖气象人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对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气象人而言,荣誉是句点,更是起点。

重,是因为油然而生的期待和向往——

2015年参加工作的索朗旺堆看着前辈——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气象局局长、四级调研员普琼的纪念章,羡慕不已。在他心里,普琼是同事,更是引路者,在他迷茫彷徨的时候,是普琼执着坚守的精神,帮助他坚定理想信念,找到了前进方向。普琼拿到纪念章时的自豪表情,让他忽然觉得,30多年如一日地扎根基层,或许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

和湖南省怀化市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李民华共事了18年的易怀,看到一辈子奉献给农业气象服务的前辈获得纪念章时,深受鼓舞: “我们年轻后辈,必将心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和担当,当好农业的气象‘卫士’,保障好粮食安全,服务好特色农业。”

榜样的力量,让更多后来者锚定了新的奋斗目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已然激活,改革创新的源头之水正在奔流。在气象事业砥砺奋进的漫漫征途上,必将有更多人以气吞山河之势,昂扬奋进之姿,燃烧青春、前赴后继,让气象高质量发展乐章响彻大地。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