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风采

阿克苏地区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

3月23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

地区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的等多种方式,运用现场讲解、零距离式体验,带领各族群众探索气象数据监测传输、气象产品加工制作、人工影响天气中的奥秘,激发社会群众对气象灾害的防范意识,发挥气象科普在防灾减灾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中的重要作用。

在拓普鲁克乡蚕种场小学,地区气象台通过精心制作的幻灯片,生动详实的为全体师生讲解了阿克苏地区常见的大风、沙尘、寒潮、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和防御措施,并邀请全体师生参观了移动气象监测站。“天上为什么会下雨?”“当云里的小水滴合并成大水滴,云层托不住的时候,就形成了雨。”学生们积极主动的提问。科普志愿者们以生动详实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气象工作者还引导学生参观了气象应急指挥车、便携式移动气象站。在地区气象局,科普志愿者为社区群众讲解了天气数据加工成气象产品的生产过程,科普了蓝黄橙红四个预警等级划分的标准,讲述了人工增雨(雪)的过程,播放了气象灾害防御科普视频。

新和县气象局科普志愿者邀请30多名师生在新和县气象科普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参观气象观测场、气象科普馆、沙盘,观看气象知识小短片等多种形式的气象科普宣传方式来宣传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灾害防御、防雷安全等科普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前来参观的师生普及有趣的气象知识,同时也将气象灾害及防御的知识传播给求知欲强烈的孩子们。

阿拉尔市气象局科普志愿者在第一师试验小学开展了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们组装起便携式自动站,架起了有关气象知识的展板供同学们参观,为同学们发放气象知识宣传册,并对天气预报、雷击灾害、极端天气等有关气象知识进行讲解。

温宿县气象局科普志愿者走上街头、社区、巴扎、田间地头,通过摆放宣传板、设置气象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册(单)等方式,向群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宣传世界气象日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关注预警信息,提高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拜城县气象局迎来拜城县幸福幼儿园30名“小客人”,通过讲解什么是气象、气象的作用和预报制作发布及冰雹、大风、暴雨、台风、气象防灾减灾等知识,参观讲解移动气象站功能作用等方式,为小朋友们科普气象科普知识。

柯坪县气象局联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局、县乡村振兴局、审计局驻盖孜力克镇苏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同步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和气象协理员、信息员专题培训活动,向来自各乡镇的气象信息员、协理员及村民100余人,由县气象局业务骨干通过PPT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宣传、讲解《天气预警预报是如果分析制作的》《新疆气象灾害的种类及预防措施》,并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手册》《防雷避险手册》等宣传手册100余份,发放世界气象日宣传袋、纪念笔等。同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服务微信群、局大门电子显示屏转发、播放宣传标语。

沙雅县气象局组织科普志愿者到夏勒克塔木村,通过悬挂横幅海报、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现场免费向群众发放《气象知识》《气象科普宣传手册》雷电防护知识等共计200余份,并现场为群众进行疑难解答,让民众更深刻了解气象科普相关知识。同时指导群众关注“沙雅气象”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能第一时间接收最新天气资讯,更好的开展日常生活生产活动。(采写:夏瑞杨占瑾王梦子惠剧爱杰蔡薇吕洋古丽加玛丽李强杨慧敏校对:袁华江审核:张文洪)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