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各地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风采

喀什:各地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

3月22-23日,喀什各地围绕“早预警、早行动”“水文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喀什市气象局精心策划了“3.23”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制作气象科普宣传抖音,通过微信群、喀什市融媒体同步进行宣传。开放喀什国家基准气候站气象科普基地,为前来“气象一日游”的市民和师生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人影作业及高空气象探测仪原理,邀请参观人员观看高空气象控测整点放球,直观感受气象工作。

图片说明:讲解气象仪器

英吉沙县气象局科普志愿者以现场宣讲及科普图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们科普什么是气象灾害、气象灾害的提前预报和预警、如何对灾害性气象进行人工干预等知识,在互问互答中小学生们对气象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片说明:气象科普志愿者与学生们进行互动问答

叶城县气象局预报员司马义·热吉向学生们讲解了各种天气的形成、雷电的产生及如何科学防范气象灾害等知识。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了解了百叶箱、采集箱及观测降水、日照、地温等气象要素仪器,观看了观测、记录、采集、发报的过程。在有奖竞答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进一步巩固了活动中学到的气象知识。

图片说明:气象知识问答环节

巴楚县气象局联合多来提巴格乡10村,在村委会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农民介绍人工影响天气设备,讲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种类、获取途径及防御指南等内容,使得村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原理和实际效益,熟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获取途径,进一步提升村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图片说明: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学生讲解巴楚县气象灾害特点

岳普湖县气象局走进县第三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绘声绘影的气象科普知识讲座,让同学们“零距离”了解气象工作。气象科普志愿者利用充满趣味性的宣传视频和课件,向同学们介绍天气预报知识,讲解岳普湖县主要气象灾害和防范措施,开展气象小知识抢答活动,现场讲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并发放科普宣传册。

图片说明:讲解人工影响天气原理

伽师县气象局在阿亚格铁日木村村委会开展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开展了气象科普志愿者咨询解答、气象宣传册发放、气象科技展板展示、人工影响天气解说等系列宣传活动。气象科普志愿者向村民宣传气象灾害应急、气象灾害防御及气象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村民对天气、气象及气候知识的了解以及对人工影响天气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采写:阿依仙木古丽  吾斯满江  王晓霞  祖拜旦·依马木 毛旭东 李晓潇  校对:毛子卿  审核:骆驷骏)

图片说明:向村民讲解宣传册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