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秘书长2022年世界气象日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致辞

WMO秘书长2022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

请接受来自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的问候。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首要任务是每时每刻保护生命和生产生活免受天气、气候和水极端事件的影响。因此,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早预警、早行动”令我非常欣慰。

这一主题赞扬了各国气象、水文部门在改进早期预警系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凸显了减少灾害风险的相关各方为确保早预警触发早行动而所做的重要工作。

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我们面临着诸多挑战,特别是要确保早期预警到达“最后一公里”,帮助最需要它们的最脆弱人群。

世界各地极端天气频发,气候变化已经非常明显。我们正见证着更甚以往的热浪、干旱和森林火灾。大气中水汽增多,导致极端降雨和致命洪水;海洋变暖使热带风暴更为猛烈,海平面上升更加剧了其影响。

我们预计,这种负面趋势将持续下去。当前,温室气体浓度达到创纪录水平,气候变化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将持续几个世纪。

除了减缓气候变化以外,适应气候变化也相当重要。早期预警系统正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强有力手段。

去年,WMO发表了一份关于过去50年间灾害的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50年间,1.1万多起灾害与天气、气候和水带来的危害相关,几乎相当于每天发生一起;死亡人数达200万人,相当于每天死亡115人。在过去50年中,灾害数量增加了5倍,经济损失直线上升。

但好消息是,伤亡人数已大幅下降。在拯救生命方面,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出色。

超级计算机、卫星和科学进步极大提高了我们的预测准确性。手机预警和天气应用程序甚至能够覆盖偏远地区。

WMO正在推动基于影响的天气预测。这对于高度依赖天气行事的广大用户和客户群体加强灾害防御、开展早期行动是必要的。

但我们仍任重而道远。

在WMO的193个会员中,只有一半建立了多灾种预警系统。

还有一个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多数会员基于影响的预报技能。

非洲、拉美部分地区以及太平洋和加勒比岛屿的气象水文观测网络存在重大空白,这影响了当地和全球预报能力。因此,WMO创建了系统观测融资机制(SOFF),以推动对基本观测系统的投资、填补数据空白。

WMO是气候风险与预警系统倡议(CREWS)的执行伙伴,该倡议旨在为气候变化下相对脆弱的国家和社区增强应变和恢复能力。

WMO正在领导一个聚焦水与气候的新联盟,以更加关注与水有关的灾害和水资源短缺。在热带气旋、海岸洪涝、洪水和干旱等方面,我们已有成熟的计划和项目。

在日内瓦,我们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携手成立了一个气候变化与灾害问题英才中心。

WMO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机制,以向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提供可靠、权威的信息,从而能够在与天气有关的灾害前后优化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正在与世界银行、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绿色气候基金等融资机构合作,为早期预警服务划拨更多资金,并确保投资的可持续性。

当然,WMO也一直致力于推动2030年在气候行动、可持续发展和减少灾害风险方面的国际议程。

WMO的愿景是:“到2030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这样的世界:所有的国家,特别是最脆弱的国家,更有能力抵御极端天气、气候、水及其他环境事件的经济社会影响。”

早期预警是有效的。它们必须让人人受益,必须触发早期行动。

我恭祝大家世界气象日快乐。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