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气象日新疆气象局局长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致辞

2022年世界气象日新疆气象局局长致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

朋友们:

今天是3·23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由于气候变化,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极端天气、气候及水文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由此带来的灾害的影响。所以,关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早采取行动,对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至关重要。

朋友们,你一定听说过蓝黄橙红四种颜色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的气象灾害。总的来说,全国各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含义基本相同,但在不同省区也有不同的标准,因为某一种气象要素在某地造成了气象灾害,在另一地却不一定成灾。以暴雨为例,新疆的暴雨指标是全国其他区域的一半。这是因为同样强度的降水量在植被茂盛的东部地区不会成灾,而在荒漠广布的新疆干旱地区就容易形成洪水而导致灾害。

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是气象工作者的永恒追求。随着大气科学的发展和天气监测、通讯、计算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天气预报准确率也在不断提高。在新疆区域,24小时有无降水的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最高和最低温度的准确率在85%左右,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在80%以上。所以,天气预报预警的可信度是很高的。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出门之前关注一下天气,特别要关注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习惯,当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出现时,一定要采取相应的行动,特别是红色预警信号,代表着可能出现特别严重的灾害,政府会采取停止集会、停业和停课的措施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人类活动,主要是化石燃料的使用,正在前所未有,并且无法逆转地改变着地球气候。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就是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之一。面对这种现实,我们既要积极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也要采取措施应对这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早预警、早行动”就是有效措施之一。

在2022年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新疆气象局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这一主题,推进全社会提升防灾减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以最大限度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最后,我代表新疆气象局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关注气象、支持气象、应用气象表示衷心感谢!天气预报不可能做到100%准确,但气象人一直在做100%的努力。谢谢大家!

                                                                                                                                 新疆气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 崔彩霞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