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援疆干部刘超:将“铁军”传统植于祖国“西大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中央气象台援疆干部刘超:将“铁军”传统植于祖国“西大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来源:新疆气象台


2022年4月,刘超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第二轮援疆干部,从北京来到了祖国的“西大门”新疆乌鲁木齐。一年来,他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的理念,解决了“乌—昌—石”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预报难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气象援疆工作注入了源源动力,将中央气象台的“铁军”传统根植于这片热土。

心系天山冷暖,突破重重“迷雾”

“知风晓雨,心系天山冷暖;胡杨问天,切诊苍穹八脉”,这是新疆气象台会商室画作上的题词,短短一句话道出了新疆气象人的职责和使命,也描绘出新疆天气情况的复杂和多变。其中,雾霾天气更是天山北坡的冬季“常客”。根据调研,刘超发现乌鲁木齐每年12月至来年2月,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被雾霾笼罩,而现有的国内外数值模式和客观预报产品在新疆地区尤其是天山北坡一带的预报效果并不理想。

围绕这些基层业务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刘超精准发力,研发了一套全疆能见度逐小时客观订正预报产品。天山北坡的能见度预报平均误差降低了25%以上,为筑牢全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再添利器。

聚焦大气污染,吹响预报“号角”

天山北坡城市群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既是祖国的“西大门”,也是未来向世人展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成效的“新窗口”。刘超带领团队研发了天山北坡污染过程概率预报产品。他常说:“这套产品就好比战场上的‘号角’,只要报出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门就可以采取减排措施,提前启动预警。”2022年底,天山北坡城市群遭遇了一次十天的大气污染过程,这套产品提前4天成功预报出污染过程。

此外,他多次参加多部门天气会商和专业培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和期盼,转化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新疆的前进动力。作为新疆气象台中亚天气预报中心副科长、科研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解决了多项业务发展问题,并被评为“2023年新疆气象台优秀人才”。

加固“桥梁纽带”,发扬铁军传统

作 为 施 援 单 位 和 受 援 单 位 的“桥梁”,刘超联系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党支部、新疆气象台在职党支部、乌鲁木齐市气象局第二党支部、米东区气象局党支部开展“国省市县”四级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此外,刘超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优良作风、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运用到人才培养,带动提升新疆气象台的整体科学素养。

2022年8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超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与维吾尔族包户干部、社区志愿者回族大姐、白俄罗斯族居民等的沟通交流,让他学会了“亚克西”“热合买提”“伙西”等用语。这次“非常之疫”中,他将中央气象台的“铁军”传统播种在祖国西北大地。

面对工作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刘超将继续着力推进新疆气象科技发展自立自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共绘美好“疆”来!(来源:新疆气象台)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