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梁 做纽带 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记大连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尹远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搭桥梁 做纽带 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记大连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尹远渊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石河子气象局

2022年4月,尹远渊来到石河子气象局,在石河子气象局党组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很快地适应并融入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援疆期间,尹远渊任石河子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在工作中能够主动学习,以疆为家,扎实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冬末春初,尹远渊翻山越岭到石河子南部山区、主要河道等重点观测区域开展雪情调查,参加春洪发生发展条件多部门现场会商会,为政府研判春季洪水防御、精准指导农业生产提供决策参考。

在棉粮发育关键期,尹远渊又顶着烈日到塔城、伊犁等北疆农业生产大区,实地进行棉花、小麦、玉米和特色林果气象服务需求调查,在田间地头与种植大户、粮食加工企业员工交流,了解影响当地农业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收集用户最关注的气象服务问题。通过调研,尹远渊初步了解了当地农业服务情况,并对服务需求进行了总结。他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标准化建设和完善合作机制等方面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发展进行了分析思考。最终,尹远渊制定出了本地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为规范化、科学化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棉花春季播种关键期,尹远渊到各个县站开展调研和技术交流,重点了解棉花从种植到收获的气象服务需求。针对今年春季气温回升慢、阶段性低温显著的天气特点,到田间地头了解棉花播种情况,与县站业务人员探讨春播气象服务关注重点,指导做好棉花播种期农业气象服务工作。

在军垦文化桃花节开幕前,尹远渊到桃园种植基地调查桃生长情况,到师市文体广旅局主动对接服务需求,以节庆活动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专项服务,首次制作桃花花期预报和赏花节专题气象服务产品,通过官方融媒体平台对外发布,为相关部门活动安排和市民踏青出行提供参考。

此外,尹远渊还走访到石河子多个团场,收集团场农业种植情况以及气象服务需求,了解人影作业工作开展情况。

尹远渊积极发挥援疆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在大连市气象局的支持下,结合石河子气象部门实际,组织双方业务人员开展气象业务服务技术视频交流会,围绕预警信号制作发布、园区区域气候论证等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尹远渊负责协调大连市气象局在官方气象媒体上发布宣传兵团精神视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疆地方史宣传等工作。

同时。尹远渊发挥专业技术特点,进行农业气象服务业务技术讲座,向气象台和县站业务人员介绍大连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开展情况,交流气象服务技术和经验,提出个人对于农业气象服务发展的想法。尹远渊还将复制大连市气象局围绕大樱桃开展的一系列特色农气服务经验,计划在石河子地区开展葡萄成熟期预报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工作。为此,尹远渊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评估流程,并设计了葡萄成熟期预报,冬埋和春季出土、上架等关键农事期专项气象服务方案。

此外,尹远渊还多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合作,积极参与自治区项目《石河子地区雨转雪天气气象指标研究》和石河子气象局项目《石河子地区南部山区气候特征分析》,分析了石河子南部山区夏季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时空分布特征,撰写文章《石河子地区南部山区气候变化特征分析》发表,为当地防灾减灾和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参与制作的《2022年石河子生态遥感年报》获得自治区气象局优秀奖。分析4.26莫索湾地区冰雹过程及对农业影响,整理技术总结一篇。参与申报2023年石河子科技局创新人才项目“智慧气象预报服务创新团队”的申报工作。

他还积极参与编制2023年石河子气象局创新项目《聚焦兵团特色打造“红色旅游”气象服务新模式》申报材料,结合石河子地区中国军垦第一城拥有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的特点,创新构建“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智慧气象大数据”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建立气象、文旅、交通、融媒体等信息共享机制。还参与石河子气象局地厅合作协议编制工作,负责军垦文化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保障工程部分内容的编写。他还参加“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以街头采访的形式,向在校大学生、交警和市民普及气象知识,提升公众防范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万里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我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单位之间的交往交流,为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尹远渊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