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于石河子气象现代化建设——记大连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刘晓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积极投身于石河子气象现代化建设——记大连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刘晓初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石河子气象局

入疆初期,天气转冷,外加时差、饮食、文化等诸多困难,在石河子气象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关爱下,逐渐适应了新的环境,积极投身于石河子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

作为大连气象部门强对流短临骨干,刘晓初充分发挥本人天气雷达产品分析特长,积极参与石河子市局课题《石河子地区夏季雷达定量估测降水技术研究》。利用2018-2020年6-8月克拉玛依探空资料和石河子天气雷达站资料,对石河子地区4个业务观测站的53次降雨过程进行中尺度分析,研究了石河子地区夏季不同落区和量级降雨过程的环境潜势和天气雷达产品特征,发现雷达定量降水估测指标。撰写文章《石河子地区夏季降雨过程探空资料和雷达产品特征分析》,并在新疆气象学会年会交流。科研成果在气象台培训交流会上与预报员分享,提升石河子强对流短临预警能力。

刘晓初还多次针对石河子地区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过程开展预报预警着眼点及雷达回波特征分析的讲座,并且多次辅助预报员撰写重要天气过程总结中的雷达回波分析部分,提升预报员对本地强对流过程总结分析能力。另外,还开展科技英文讲座,提升预报员专业英文能力。

同时,刘晓初引进大连市决策气象服务建议防御检索平台,从行业类别(病虫害、春耕春播秋收等)、灾害预警(冰雹、大雾、低温、道路结冰等)及专项服务等几方面提出决策材料中的常用防范建议,有效提高决策材料制作发布效率,提升决策材料参考价值。

作为重要桥梁,刘晓初深度对接2021-2025科技援疆项目《气象农业融合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按照年度计划,联系大连与石河子双方召开农业气象业务服务技术视频交流会,双方介绍了各自农业服务的特色经验,技术人员就各自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工作中的技术问题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实现了业务技术工作线上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把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到了实处。

2021年,刘晓初编写2021年石河子气象局创新项目课题《石河子设施农业气象监测与服务系统研究》计划书,结合石河子地区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创新农业气象科技服务领域。针对石河子气象局对应急灾害事件气象保障服务上的经验欠缺,刘晓初积极联系大连市气象局应急保障专家,从组织管理,预报服务,装备保障等多方面,由多位专家进行视频授课和问题解答,有效帮助石河子气象局解决实际问题。

不仅如此,刘晓初参与重大天气过程会商和“蓝天保卫战”等多部门联合会商。同时刘晓初深入基层。到各个县站进行短期驻扎,多次参与灾情调查和科技服务工作。重点了解棉花从种植到收获的气象服务需求特点。针对县站重测报轻预警的特点,多次针对影响当地的过程进行灾害性强对流天气个例讲解和短临预警培训授课,帮助基层气象部门提升本地强对流预警能力。

“这里有蓝天、白云、戈壁、雪山、沙漠、绿洲以及淳朴热情的人民,每一寸土地、每一次相遇,都在诠释着‘大美新疆’这四个字。刘晓初说未来仍旧要深入学习第三次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治疆方略,积极投身于石河子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集众人之力推动新疆的发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