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奉献助推巴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记河北省石家庄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刘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倾力奉献助推巴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记河北省石家庄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刘军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巴州气象局


2020年10月15日,刘军作为河北省气象局派出的第十批援疆干部到巴州报到,并开展对口援助巴州工作。两年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援疆工作中,为巴州气象部门在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多方面争取有力支持,为推进巴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争取对口援建单位支持  

两年来,刘军加强与河北省气象局以及对口河北各市气象局的联系,积极同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沟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落实项目资金援疆、科技人才援疆、文化润疆等工作。

2021年7月22日至24日,刘军带队到河北省气象局进行援疆工作对接,经与河北省气象局局领导和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两天多的共同研讨,确定了援疆计划内容,并签订了《河北省气象部门援疆工作计划(2021—2023年)》,为三年援疆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目前,河北省气象部门计划援疆气象设备均已落实到位,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巴州气象监测精密能力。

自2021年起,刘军先后协商河北省气象部门安排郭义涛(唐山)、白洁(石家庄)、楚甜(雄安新区)等在全国竞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参与巴州县局综合业务竞赛的教练工作;2022年,河北省气象局职业技能竞赛资深教练刘文忠(省气象装备中心)也赴巴州参与教练工作。教练水平的提高,有力地提升了巴州竞赛选手的实力和水平,在近两届全疆业务竞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2021年,刘军组织巴州参加全区预报竞赛人员参加河北省气象预报竞赛,并安排河北教练进行单独指导,从而提高竞赛水平,为在全疆竞赛取得较好成绩打下基础,此外,刘军组织开展互访等活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交流机制。加强文化旅游推介,在河北省气象局制作的河北卫视天气预报栏目中,宣传巴州和静县九曲十八弯旅游景色。

2021年,刘军推动签订了《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河北分院和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气象局文化援疆工作框架协议》;组织巴州气象局所属县(市)气象局(站)共12人参加河北省气象局举办的县级气象局长培训学习;组织巴州气象业务人员参与河北省气象局举办的“正高大讲堂”学习活动等。

2023年,刘军推动《河北气象——巴州专辑》出版,在河北省气象部门宣传巴州,巴州气象业务人员10篇论文得以发表。同时,刘军积极同河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动对接,出台“河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会议纪要”,取得前方指挥部对援疆工作的支持。

推进巴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刘军同志积极融入巴州气象局各项工作,以较高的职业素养,全力推动巴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援疆期间,他任巴州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除分管援疆工作外,还协助局长先后分管业务科、计财科、法规科、人事科,以及创新、现代化、气象学会等工作。刘军对分管各项气象业务工作加强管理,主动同各业务单位领导沟通,研讨推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圆满完成内控建设试点任务和项目建设等工作,所撰写的《内控建设强弱项补短板 防范化解风险情况调研报告》等创新工作,代表巴州气象局参加全疆评选。

刘军还积极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所撰写的《关于推进气象为巴州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的调研》,在自治区气象局2022年度全疆气象部门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2021年,在若羌组织全州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班,刘军作为培训主讲人,进行3个小时的“气象观测管理体系”讲解。会后各台站对照体系建设要求,认真整改、效果显著。巴州气象局顺利完成观测质量管理外审工作,若羌县气象局“业务制度上墙,便于及时对照落实”被推选为全国各地亮点工作之一。

此外刘军还主动讲党课,结合气象为民服务等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支部促进台站业务工作”为民服务活动。参与州气象局“团结一家亲”团结户活动,多次到且末县开展走亲活动,其中一次在五一放假期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