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传技术 科技立新功——记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援疆干部李庆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援疆传技术 科技立新功——记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援疆干部李庆雷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新疆气象信息中心

李庆雷同志自2022年4月在新疆气象信息中心参与援疆工作以来,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派出单位和新疆气象局党组、气象信息中心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气象信息中心领导及同志们的关怀帮助下,顺利开展相关援疆工作,如期完成既定任务。

李庆雷带头开展技术攻关,指导新疆同事开展风速偏差订正等新数据处理方法研发。针对原有风速订正方法不适用于吐鲁番站等不足,研发一种基于先验趋势的新疆地面风速订正算法,解决原有订正方法的不足,新算法给出的断点前后的订正量随时间变化,综合考虑了台站周围观测环境变化对风速观测的影响是持续发生变化的,为风速趋势变化、风能开发利用等研究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风速资料。

他注重成果总结,培养同事们的知识产权意识,相关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多项。他开展学术报告讲座分享个人发明专利申报经验,已指导新疆同事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5项以新疆气象信息中心为第一专利权人,3项处于“实质审查”状态,3项已受理。研发“一种基于积温和气象灾害的吐鲁番葡萄气候品质指标算法”,用于研究葡萄品质与多个关键气象影响因子的关系,建立吐鲁番葡萄气候品质指标。研发“一种基于先验趋势的新疆地面风速订正算法”,提出了新的适用于新疆地区的地面风速订正方法。其他四项技术:“一种多源实况数据在新疆城市暴雨天气中的释用方法”“一种检验G219沿线高寒区域气象站小时数据异常的方法”“一种基于熵的新疆百里风区风速日变化特征的定量刻画方法”“利用排序熵检验树木年轮重建气温序列效果的评价方法”均已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发明专利。

他响应局党组号召,积极推动团队合作,带头组建“中亚气象数据库建设创新团队”。通过创新团队合力攻关数据业务中的瓶颈问题,强化基础气象数据产品研发与中亚实况气象数据产品技术研发能力。积极协助信息中心,参与自治区科技厅创新基地平台项目申报,获批“中亚气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以团队为平台,作为桥梁纽带,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交流。作为“援疆博士宣讲团”中的一员,在哈密、吐鲁番、和田等多个地州气象局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汇报,解决基层台站实际业务问题。积极带领团队成员走出去,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各业务单位及雄安新区气象局开展调研学习,引进新技术方法和工作理念。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对于李庆雷同志来说,能通过技术援疆成为国家战略中的一分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一份重大的政治任务和责任。同时,这段不平常的经历也加深了他对祖国边疆和新疆人民的热爱之情。虽然远离家庭远离亲人,投身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是他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孤独,反而感受更多的是身边同事们的关心爱护和信任,尤其是援疆总领队和信息中心各位领导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在与援友们的交流中,李庆雷对新疆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全国各族人民一家亲有了更深的体会,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毕生珍惜。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