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豫哈友谊的桥梁——记河南省驻马店市气象局援疆干部武建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搭建豫哈友谊的桥梁——记河南省驻马店市气象局援疆干部武建华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哈密市气象局

2023年3月至6月,武建华来到哈密市气象局开展短期柔性援疆工作。援疆工作期间,武建华深入基层,多方了解当地气候特点和为农服务现状,理清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哈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针对为农服务发展提出短期和长期的建议,充分发挥了援疆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河南省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武建华有着丰富的为农服务经验,来到哈密后,他收集了哈密市地方志、统计年鉴、农业气候区划等一系列图书,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反复阅读,摘抄重点;此后他先后赴伊州区、巴里坤和伊吾县开展农业气象观测和服务工作实地调研,初步了解了当地农业生产现状。

在伊州区气象局,他将历年农业气象观测报表和观测记录簿仔细查阅,分析观测记录存在的问题,指导农气观测员深入学习和理解《农业气象观测规范》,他与伊州区气象局农气观测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小麦、棉花、哈密瓜及自然物候的实际观测进行实操演示,对如何做好农业气象观测和记录进行细致讲解。

他查阅了哈密市气象台历年农业气象服务产品,针对农业气象服务面临的问题及产品制作和服务方式,与农气服务人员深入交流并给出专业性建议。为帮助做好哈密瓜气象服务,他多次与农气服务人员一起,在哈密瓜关键生长期和低温、大风、沙尘、高温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前后开展哈密瓜生育状况大田调查。通过调查了解、与哈密瓜种植大户深入沟通交流,武建华设计编写了哈密市哈密瓜气象服务技术研究思路和哈密瓜气象服务产品模板,指导业务技术人员编制哈密瓜气象服务专题产品,开展哈密瓜系列化服务。

在他的一路帮助与指导下,为农服务人员明晰了工作思路,了解了工作方法,制定了工作目标,工作干起来更有劲、更有奔头了,服务产品的技术含量更高了。大家经常说:感谢武老师几个月的言传身教,让我们获益良多,而武建华总是微微一笑,说自己做的并不值一提。援疆搭建了豫哈交流的平台,建起了豫哈友谊的桥梁,也让武建华走进了新疆、走进了哈密,正如他所说,三个月的柔性援疆并不是结束,而是他与哈密为农服务人员的开始,今后他仍将会是哈密农气服务人员的坚强后盾。情长在,爱永存,两地的发展交流将一直会延续……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