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祖国边陲气象事业——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吕桂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投身祖国边陲气象事业——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吕桂华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阿勒泰地区气象局


2020.10-2023.07,吕桂华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气象局到新疆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开展援疆工作,任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管测报、预报、决策服务、人影、科研、现代化、学会等业务工作,2022年3月以后分工调整,协助主要领导工作。

三年来,吕桂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她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制度办事,带动职工积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劳动,不怕脏不怕累,平易近人,从不讲特殊。积极适应阿勒泰地区本地气候、时差及当地饮食习惯,积极参加维稳值班,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查及疫苗接种,能够较快融入本地的工作生活当中。2021年两次到哈医院做打疫苗工作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捐款等公益活动。每年只有春节假期请一次探亲假,其他时间均在疆工作、生活。2022年秋季疫情严重期间,与留守职工一起度过两个多月的封闭时光。

倾情奉献 投身祖国边陲气象事业

三年来,吕桂华助力完成新版电视节目制作。按照局领导要求,带领气象台、服务中心等人员与地委宣传部、电视台及区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多次联系沟通,从2021年1月1日起新版面在阿勒泰地区电视台播出,并且在阿勒泰气象公众号中链接,效果良好。她还改版决策服务材料。通过调研及研究,与气象台一起针对决策服务材料进行整合、改版,取消了“一般气象服务材料”“重要气象服务材料”这样的题头,换成“气象信息”“重要气象信息”等标题,并对全区各县局统一进行了要求,在2021年起执行至今。同时,吕桂华较好完成2021年决策服务工作。把关各类服务材料,较好的完成了防汛抗旱、农业生产、牧业转场、旅游、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火、高考专题、重大节日、冬博会、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年会等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组织召开应对气象灾害多部门会商6次,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应急工作。在2021年8月30日布尔津县冲乎尔镇阿尤特应急处突森林灭火过程中,坚守在服务一线,参加区、地、县三级专题视频会商,对地区气象台发布的各类预报及实况服务材料把关、指导。

吕桂华进一步梳理决策、应急、预报、测报、遥感等业务工作运行机制及相关工作制度流程,加强业务管理。借鉴黑龙江的经验,加强了对交通影响较大的道路结冰预警信号的发布。指导遥感中心将2021年的遥感业务常态化。协助完成2020到21年冬季飞机增雪工作。吕桂华加强测报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成台站的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工作及区局的检查迎检工作,顺利通过2021年10月外部审核工作。吕桂华在各类业务竞赛中都取得较好成绩。组织3名业务人员集训,在四个单项培训教员及3名参赛选手的不懈努力下,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在2021年第四届全疆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吕桂华强化气象科普宣传作用,组建气象科普讲师团。在局领导安排下成立了科普讲师团,制定了实施方案,安排了讲师团人员分工,组织每个讲师团成员进行试讲等,积极参与3.23.5.12等重要日期的科普讲座活动。吕桂华多次观摩并参加应急局组织的应急演练,在亲自参演的演习中,积极献言献策,做好气象部分的脚本编辑工作。

聚焦总目标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2021年乌鲁木齐援疆工作会后,吕桂华积极与黑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系,建立纳入黑龙江前指管理机制,参与黑龙江前指组织的活动(参与乒乓球比赛等)。吕桂华积极联络黑龙江省气象局对受援单位提供项目支持、资金支持,每年落实援疆资金50万元。促进黑龙江省气象局与阿勒泰地区气象局签订援建协议。2021年阿克达拉区域大气本地站派人到黑龙江五常龙凤山大气本底站2人2个月短期业务交流。2022年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气象局孙百茹同志来阿勒泰市气象局开展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等培训15天。

吕桂华积极与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联系,推进国家局下达的关于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气象服务方面的业务科技援疆项目的落实。2021年完成了业务科技援疆项目的对接,共同制定《冰雪旅游气象服务实施方案》,促成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同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在2022年7月4日召开了线上《冰雪旅游气象服务系统交流会》,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前期的业务科技援疆项目内容,截至2022年底,项目基本完成。她还利用2023年春节探亲假期间与黑龙江省局沟通落实,黑龙江省气象局表示欢迎阿勒泰派人员到黑龙江培训学习雷达维修维护业务和雷达应用等知识。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