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援疆 就选择了奉献 ——记吉林省气象局援疆干部张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选择援疆 就选择了奉献 ——记吉林省气象局援疆干部张艺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阿勒泰地区气象局



“选择援疆,就选择了奉献”,这是张艺时刻牢记的一句话。2020年10月,张艺积极响应中国气象局和吉林省气象局党组援疆工作号召,肩负光荣使命作为第十批气象部门援疆干部来到新疆阿勒泰,开始了三年的援疆工作。援疆期间,张艺任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负责纪检、审计、信访等工作,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

履行岗位职责 落实监督责任

三年来,张艺完善纪检组体制及工作机制,落实基层单位纪检干部全覆盖,建立交流锻炼、以干代培工作机制。实行年中、年末重点工作指导推进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与基层单位“一把手”面对面约谈,与纪检干部现场交流指导,监督执纪有效性不断增强。《创新纪检工作科学管理体制机制 落实监督责任》列入新疆气象局创新工作培育计划,编制《阿勒泰地区气象部门监督执纪工作手册》,建立监督长效机制。

落实“一岗双责”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张艺强化警示教育,完善了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联动整改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堵塞管理漏洞,降低廉政风险。开展科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党员干部每年签订“八小时以外”自律承诺书,家人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张艺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及时与提任干部、纪检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三公经费”“四资一项”等工作管理更加规范。配合新疆气象局完成本地区三个县局交叉审计工作,开展7个单位内部审计及问题整改。2022年带队完成喀什气象局所属3个县局的交叉审计任务。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建立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制度。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张艺制定了《阿勒泰地区气象局落实〈新疆气象部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任务的分工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举措、细化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认真开展巡察工作 强化落实巡察整改“回头看”

张艺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新疆气象局党组授权担任新疆气象局党组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组长完成三轮巡察工作,2021年昌吉州及所属县局10个单位、巴州局及所属县局13个单位开展巡察工作,2022年完成了新疆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和新疆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领导班子巡察工作,获评“新疆气象部门优秀巡察干部”。

凝心聚力 深入开展援疆工作

张艺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签订《吉林省气象局  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对口支援工作协议》,协调吉林省气象局在推进冰雪资源开发、冰雪产业发展气象服务、人影增水措施和办法方面开展合作。在吉林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落实援疆资金160万元,建设完成吉木乃、哈巴河、布尔津县气象局党建活动室,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气象部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调研报告》获得2022年度全国气象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融入集体 深入交流。

张艺积极参加社区“联学联建”活动、志愿者服务,同驻村结亲户一起劳动,与业务保障人员到偏远山区安装气象仪器设备,感受阿勒泰气象人奉献精神,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友谊。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为抗“疫”胜利贡献力量。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